专访美国加州喜瑞都市议员陈金凯莉女士(图)

本周三,美国国会众议员埃德•罗伊斯的顾问、加利福尼亚州喜瑞都市市议员陈金凯莉女士到访自由亚洲电台总部,并接受本台记者何平的专访。

2010.07.15 09:42 ET
jzp 图片:美国国会众议员埃德•罗伊斯的顾问、加利福尼亚州喜瑞都市市议员陈金凯莉女士到访自由亚洲电台总部并接受本台记者何平的专访。(何平摄)
Photo: RFA

出生于台湾、从一名普通美国移民成功步入当地商界和公共服务领域的陈金凯莉女士表示,关心并积极参与社区事务是她融入美国社会和文化的开始:

“我是金凯利,我是从台湾1971年跟我家人移民来美,经历了成长然后受教育,就陆陆续续地参与社区的一些活动,也就陆陆续续地进入民选官员的职务,在跟当地的一些政府官员还有联邦政府还有州政府的官员,那也就是因为在帮助他们,在支持他们当中让我也得到很多的经验。”

喜瑞都市隶属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县,有人口近52000人,其中亚裔比例超过60%。陈金凯莉女士自2008年7月连续获选出任喜瑞都市市议员至今。她表示,正是在不同的市政府部门任职经历,帮助她了解到了民选政府的基本运作程序和职能:

“因为是从事房地产的生意,所以我接触到的不管是居民上面很多的问题,也有是因为他们是语言上的障碍,我就用我来做一个桥梁,然后帮助他们、协议他们需要一些服务或者是有些困难,那也就是因为这样子陆陆续续我从社区安全委员会开始然后在产物保护委员会,然后在都市计划委员会。所以在那里我们就接触到了当地的规划、营建、商机、预算各种方面的政策,我觉得在那里可以说是了解到整个市议会还有整个市的运作方面。就是由这样的接触所以才会对城市的运作比较更了解。”

 陈金凯莉女士目前同时兼任美国国会加利福尼亚州共和党籍众议员埃德•罗伊斯的亚太社团顾问。陈金凯莉女士表示,这一工作在反馈亚裔选民民情和协调联邦政府政策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因为美国的国会议员是分区的,喜瑞都市还是属于罗伊斯众议员的区域里头,它是我们的代表,那就跟他有接触到。从1994年他就任命我为他的亚裔顾问委员会的成员之一。那我是代表台湾跟中国的一些相关的议题,给他一些建议。然后让他更了解他在美国国会以中国人或者华人在美国的社区里头或者是做生意,或者是各方面有什么地方需要更进一步的了解。今年所有的顾问我们又一次来到华盛顿不但跟罗伊斯众议员面谈,然后还有跟他们的高阶层在他的国会外交事物的这些人员反映一些我们当地这些不同的城市,有华裔的人口多的地方反映一下目前面临到一些什么样的困难或者是联邦政府有什么政策需要考虑到的。”

陈金凯莉女士还以个人的经历谈了她对公民参政、关心社区的感想:

“美国这一个国家不管你是哪一个人种或者是从哪一个阶层出来的,或者是你的背景如何都有一样的有相当的机会存在。所以,也就是因为有这样的好的环境内就会想到要回馈社区。所以等于说是能够协助到别人的话就等于自己是一个有一点成就感,所以也不是完全说是怎么叫做成功,成功的话也要看将来有没有做到一些能够回想起来说哦,也就是因为有他的参与才有今天这样子的结果。这个路还很遥远,所以我在想说目前只是希望把我们当地的市政府的一些事情做好,在华人的圈子里头我可以帮助一些朋友们或者是一些居民。”

陈金凯莉女士表示,罗伊斯众议员的亚太事务顾问全体成员在华盛顿访问期间,将就美国各地亚裔选民所关注的问题与国会政策部门进行广泛的讨论。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