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卫视越红收视越黑 文革式洗脑不合大众胃口(图,视频)

重庆卫视红色招牌并不合观众口味,自改版以后收视率明显下跌, 因无商业广告投资,目前被迫采用裁员降薪的方式来度过难关。网友称,文革式洗脑节目有哗众取宠之嫌,并不合众口。
2011-04-15
电邮
评论
Share
打印
图片: 重庆卫视打造红色频道。 (网友提供/记者心语)
图片: 重庆卫视打造红色频道。 (网友提供/记者心语)
Photo: RFA




视频转载:重庆广播电视集团《红色感动篇》(优酷网/记者心语)



在刚刚出炉的3月收视榜单上,全国27个城市的收视数据显示, 一度排到省级卫视第三的重庆卫视降到第22,比改版前大幅下跌。另外,它的排名全国第34,央视首次退居第二,而以湖南卫视在全天收视、晚间收视,以及收视率和市场份额四个指标上,都超越央视,位列榜首。此外江苏、浙江、北京,安徽、天津、上海卫视都取得相对较好的成绩。

在目前选择相对多元化的电视媒体市场大潮下, 重庆卫视摈弃商业广告,竖起红色大旗,把电视节目做得尽量政治化明显违反了市场原则,流失了大量的观众群。据上海东方早报星期五报导,重庆卫视1月3日和3月1日两度改版后,重庆广电集团压力重重,为减少损失,正采取裁员及缩减开支措施,其中首当其冲的广告中心已裁员约20%,集团内部工资也集体下调,一线采编人员降薪约15%。

本台记者就此致电重庆卫视查询,

记者:看到重庆卫视改版之后,收视似乎就不断下降?

接听人员:你可以致电广电集团总编室,他们负责对外的联系。

本台记者按对方所说的电话号码打去,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本台日前曾报导,为营造“省级第一红色频道”特色, 重庆卫视于元月、三月两度改版,并实施“一不二减三增”:不播商业广告;减少电视剧、外包节目;清出电视剧黄金档,增加公益广告城市宣传、自办新闻、红色文化节目等措施。今年两会期间,重庆市长黄奇帆表示,将把重庆卫视打造成中国的公共媒体,向英国的BBC和日本的NHK看齐,停播一切商业广告,增加红色主体节目,力争成为“省级第一红色频道。”

对于重庆卫视的做法,观众并不买账,重庆居民张世杰向本台表示: “我从来不看任何重庆的电视台,因为它们没有任何有用的资讯为你提供。以前重庆台的生活剧收视率还是不错的,连这一块也砍掉之后,连家庭主妇这一块也失去了。他们可能是配合唱红吧,其它城市没有义务来配合你,所以收视率只会下降,也只有重庆本地的电视台才会做这样的节目。”

重庆卫视凭藉主打电视剧和综艺节目,2006年至2008年间, 其收视率位居全国第三。自2009年“唱红”开始,重庆卫视的收视率一路下滑,如今排位已跌至第22位。

观众的遥控器永远受他们的喜好和心情控制。 像更多娱乐档偶像剧的湖南卫视,因相亲节目《非诚勿扰》而爆红的江苏卫视,连续剧8级联播的安徽卫视,最为国际化的上海卫视,往往是人们下班后闲暇时的选择。而对于话题严肃,题材生硬的红色节目并不能给人放松娱乐的感觉。

在观众看来, 重庆打造“红色卫视”并不足为奇,这种想法、基于其近年来重庆“ 唱读讲传”红色宣传氛围的延续。自2008年6月以来,重庆市深入开展唱红歌、读经典、讲故事、传箴言的“唱读讲传”活动,两年多来,全市累计开展红歌传唱活动12.8万场。北京资深媒体人凌沧州向本台表示:“市场经济是大势所趋啊,电视传媒不适应市场经济,不满足公民的需要,遭到市场的报复和公民的抛弃是很正常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