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罹难学生家长成都上访 公安威胁绵竹家长秋后算帐(图)

汶川512地震造成数千学生罹难,北川中学的十名遇难学生的家长周二到成都上访,要求追究教学楼质量问题。此外,绵竹富新二小的学生家长原计划上周末再到北京上访,被当地公安监控,并威胁不得外出及接受境外媒体采访。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道

2010.08.03 09:36 ET
000_Hkg1329223 资料图片:汶川大地震后,绵竹部分家长到当地政府抗议,要求清查校舍豆腐渣工程。(法新社)
Photo: RFA


绵竹富新二小的八名学生家长计划在上周末联合北川中学的家长再到北京中纪委上访,揭露豆腐渣教学楼,同时要求中央政府督促地方当局调查危楼。公安上周五对家长代表桑军采取监视行动,桑军周二告诉本台:“警察说我要到北京去,我这边已经出不去了,礼拜五派出所已经对我跟踪了,昨天当地派出所的人,他们就到我家里来了,要我不要和你们联系,他说,如果你跟境外媒体联系,后果自负”。
 
记者:哦,威胁你?
桑军:他说要秋后算帐。

记者:监控你的公安是来自哪里的?
桑军:富新镇派出所。
 
本台致电富新镇派出所,询问学生家长是否可以到北京上访,公安回答说:“这样吧,你到富新来,有关部门会回答你的”。
 
桑军说,他们原打算和北川中学的学生家长一起去北京,但在公安的控制下,无法成行:“我们原计划是礼拜五或礼拜六到北京去,本来打算去16人,(和北川中学)一边去八个,有八个人到北京信访办可以不排队”。
 
桑军称,这次去北京是要求中央政府彻查当地的危楼:“地震这么大的灾害,为什么绵阳一栋豆腐渣楼都查不出?他们在骗我们老百姓。我们这次去的基本目的就是要查这件事情,中央的温家宝不是自己说了要查危楼,我们的学校是危楼,为什么没有人来查?”
 
而北川中学的十名遇难学生家长周二上午到四川省信访局上访,其中刘女士告诉本台:“我们现在正在信访局,今天北川中学来了十个家长,我们把信交了,他们在里面磋商,来了几个人,派了三个代表进来了”。
 
记者:这次反映的诉求是什么?
刘女士:因为我们多次去北京,省里,都没有一个答复,所有责任都推到地震,房子大梁里有将近20公分的大石头,肯定是不对的,不过有些地方距教学楼不足十米的老楼,都没有倒塌,我们就让他们解释一下。
 
家长表示,如果省政府不给合理的解释及调查教学楼,他们还会去北京:“看这边情况及给一个什么答复,过一段时间还去北京,8月19号北川中学开学,想去看看,可能8月19号后想(和其他家长)一起去,去北京”。
 
4月,绵竹的四名家长上访,结果被截访人员在北京扣留,虎门镇的八名家长也到北京上访,还是被扣。都江堰市洛水中学的四名家长,几乎是同一时间在成都火车站被拦截。都江堰聚源中学的一位遇难学生家长周二告诉记者,家长们一直想到北京上访,希望中央领导亲自收到他们的材料,而当地政府也千方百计阻止他们。
 
上周五,崇义镇消防局进行剪彩活动,村民获悉有中央领导人到达,家长纷纷围观,盼能传递信息:“7月30号消防局剪彩,我们说肯定是中央的人来,我们二十个家庭的家长来,他们不准我们去,把我们拦在外面,不让我们接近中央领导或者是当官的”。
 
记者:谁不让你们接近?
家长:当地的政府人员,还有国安,把我们拦在外面。
 
村民还表示,当局一直向他们封锁消息,以致学生家长的上网权利也被剥夺:“我们这里上网都被封锁了,如果做对他们政府不利的事,他们就给你封锁,什么都看不到,被屏蔽了”。
 
5.12汶川地震导致数以万计的房屋倒塌,官方统计近七万人遇难,在“五一二”地震一周年前五天,四川省政府首次公布了遇难学生人数:5335人。艺术家艾未未的民间统计数字超过七千人,要求调查豆腐渣工程的黄琦和谭作人,则被当局判刑入狱。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