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发生大规模镇压村民事件

上海市闵行区马桥镇星星村村民要求村委账目公开,解决企业改制与集体资产流失问题并在村办的企业肠衣厂门前静坐的第十四天,至少五百名警察前来镇压,其间,十几人被打伤,六七人被抓,有村民表示,他们将集体到上海市政府门前请愿抗议。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2008.05.27 15:30 ET

据了解,上海闵行区马桥镇星星村的2900亩土地几年来陆续的被占用,但村民没有获得补偿,星星村的财务十三年没有公开过,村民估计至少有一亿元利润流失,最重要的是,村属企业肠衣厂变成了股份制公司,村民从中得不到利益,而尤其近期村民得知肠衣厂在本月二十四号就要搬离原址时,村民们认为,这个赢得巨额利润的企业更加与村民脱离了干系时,村民们愤怒了,由于村委会不答应村民的任何一样要求,因此本月十四日,大约一千名村民封堵肠衣厂,当时四十几辆警车来到现场,双方几乎发生冲突,此后,村民就轮班的守在肠衣厂门口,阻止肠衣厂的人员进入,其间,不断的有闽行区政府官员与村民对话说他们违法,是聚众闹事,但是就是不解决村民提出的问题。

大陆的民生观察网站星期二报道说,就在星期一,信访局的官员还对村民表示他们的要求有道理,答应给解决,但是,星期二一早,闵行区出动至少五六百警力到村民已驻守了十四天的肠衣厂门前对二,三百名村民进行镇压。粗暴的拖静坐示威的老人离开厂区,其间,有十几人被打伤,多人被抓。

星期二,一位在现场姓王的村民向本台描述了当时的情景。他说:“闵行区有两千个警察有三分之一在这里,城管员也来了好多,总共有一千多人,他们就把老人抬,推,打,两个老人送到医院急救去了,一个老人的头被打开了,流了好多血,重伤的四,五个,轻伤的也有十几个,好多人流眼泪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现在人民警察打人民,所以共产党一点都不得人心,我们只要求最简单的利益,他们都不给,他们采取最暴力的手段大我们。”

本台记者打电话到闵行区信访办了解情况,一位官员承认有此事,但他表示当时不在现场。

另一位在现场的官员让记者打电话给区委宣传部。

但宣传部的官员却表示对此一无所知。

另一位姓翁的村民在派出所里对本台表示,他正在与派出所交涉要人。他说:“他们把我们的人抓起来,我在派出所保人,抓去好几个,我还没有统计好,起码六,七个人,到晚上应该可以保出来。”

据本台了解,这个原村办企业肠衣厂盈利每年至少五千万,但是,早前,村委会没有召开村民大会,在村民都一无所知的情况下,这个巨额盈利的村属企业进行了所谓的改制,最后变成了股份公司,被几个大股东把持着,村民在企业没有股份,更不能从中分红。

那位王姓村民对本台表示,“这个厂股份制,派出所,公安局,区政府,乡政府都有入股,因此,他们不想公开,一公开就要吃官司。”

而许多村民被恐吓,要他们不要闹了,否则会判他们的刑。

但是村民表示,他们一定要坚持维权到底,并将集体到上海市政府上访,请愿。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