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称成功试射中程导弹

印度于5月7号成功试射了一枚中程导弹,其射程可覆盖中国大陆的目标,并且可以携带核弹头。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就此所作的采访报道

2008.05.08 11:21 ET

法新社星期三报道说,据印度军方透露,烈火3型导弹是印度射程最远的弹道导弹,射程为3000公里,并能携带核弹头。导弹发射的重量为48吨,弹头1.5吨。印度于2006年7月首次试射这种导弹。但导弹在发射升空后垂直上升到12公里处后由于第二级火箭未能脱落,导弹落入孟加拉湾海域,试验失败。就这次印度烈火3型导弹试射成功的意义,美国佐治亚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西玛-伽赫罗特教授表示:

“这是印度试图获得他所称之为可靠的威慑努力的一部分,意思就是他们有从地海空各方面发射导弹的能力。这些导弹将包括核弹头。这是印度长远战略计划的一部分。烈火三型中程导弹的发射说明了印度离发射洲际导弹已经不远了。”

报道援引一位印度军官的话说 这次试射成功的烈火’-3型导弹可以威慑可能来自中国的导弹威胁。就中国和印度关系的现状,伽赫罗特教授表示:

“印中关系实际上是多年以来最好的,两国的经济贸易关系尤其良好。两国贸易额已经快达到中美之间的贸易额。印度和中国双方都非常小心,不做任何可以被对方看作是令人关注的举动。”

美国托雷多大学的荣誉退休教授冉伯功教授就中印关系表示:

“印度基本的外交战略就是跟中国对抗,跟中国竞争,发展他们本身的军事经济力量,联合美国和日本在内抵制中国。但是,双方又不敢打仗,也不可能打仗。打起仗来对两国都是两败俱伤。而且双方在经济方面有共同的利益,所以双方又想尽量改善关系。所以,这是一个很矛盾的现象。”

军事分析人士指出,印度研制的“烈火”3型导弹是其威慑性战略导弹系列中的一部分,旨在抗衡来自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军事威胁。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