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见人士邓太清被公安殴打传唤

山西太原的异见人士邓太清星期二早九点被当地四名国保人员闯入家中殴打后被强行带走传唤,内容涉及中国公民监政会的问题,之后国保人员又搜查扣押了他家中的两部电脑,近六个小时后他被释放回家。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2008.09.09 16:20 ET

星期二上午,四名太原公安局国保人员敲邓太清家的门要求开门,邓太清在察看了他们的证件后把门打开,但是,四个人闯入屋内却强行把邓太清按在床上毒打,当天下午五点钟,刚刚从公安局回到家的邓太清向本台述说被打经过:“九点半,公安局国保支队的队长张爱军去我家敲门要找我谈话,开了门他们就进来了,进来了就打我,把我按在床上,我问他为什么打,他们不承认,说没打人,叫口头传唤,叫我跟他们走,我就去了太原市公安局国保支队,到了国保支队大概是十一点。”

本台记者打电话到太原市公安局国保支队了解情况时,对方说不清楚。

据了解,邓太清在没去之前打了电话告诉了他的妻子胡建梅他目前的处境,胡建梅就找到邓太清的朋友而将消息对外发出,海外博讯网站首先报道了简短的消息。之后大陆的民生观察等网站也较详细地报道了事件经过。下午,本台记者向胡建梅了解有关情况时,她表示,“中午张处长带了六个人去我家把电脑拿走了,国安以前找过我要我看住邓太清不让他出门,找过我多少次了,这次开奥运会又找我了,反正就是要我看住他不让他出门就行。”

本台记者在邓太清没被释放前打过电话给与他有过交往的深圳异见人士郭永丰了解情况。郭永丰表示,“邓太清也是中国公民监政会的一个发起人,监政会就是一个民间组织,监督政府的,原来签名的时候有一万多人,我认为这次传唤也没什么,邓太清一般不跟国保讲话的,他跟他们没有配合的,他们想了解情况就强行带他走。”

到了下午五点钟,刚刚回到家的邓太清对本台表示,他们主要是问他跟湖南长沙民主党人士谢长发的关系。他说:“他只提谢长发的事,说我今年见过谢长发,问谢长发跟我谈到了什么事,我说只跟谢长发在今年四月份见过一面吃了一顿饭就走了,至于谈什么我也不清楚,你们有什么证据就拿出来,之后谈到了公民监督的事,我说我只是响应了温家宝总理创造一切条件让人民监督政府,我支持温家宝总理我参与签名,他说公民监政会公安部定非法组织,我说公民监政会还没有申请,还没有申请,还没有成立怎么是非法组织呢,这两个问题他只是随便跟我聊聊。后来他想跟我做笔录时,我拒绝回答问题,这笔录就没做成,他补开的传唤证我签了字。要我按手印我拒绝,他后来传唤证也没给我,不给你了,我们就口头传唤了。”

据了解,中国民主党的谢长发在奥运之前就被湖南长沙国保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抓捕。

而邓太清认为,他之所以这样快就被国保释放是因为事件得到了海外的关注。他说:“我让家里把消息通知外面,在外界的压力下,他们才改变主意。”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