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地震中国官员国葬 四川地震死者百姓无名(图)

在海地大地震中,中国官方宣布其八名“维和警察” 遇难,并为此举办了盛大的国葬,但是联合国后勤支持部门日前表示,这八名中国人不属于联合国海地维和人员编制,连日来,网友对此反应强烈。有网民再次要求政府交出四川大地震的死伤者名单。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2010.01.27 08:15 ET
M0127sy1-p1 漫画:中国援助海地增加了很多国家利益特色 (创作:李小乖/心语提供)
Photo: RFA


中国《新华社》报道,1月13日,海地首都太子港发生里氏7.3级强烈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正在当地执行维和任务的朱晓平、郭宝山、王树林、李晓明、赵化宇、李钦、钟荐勤、和志虹等8位中国维和警察不幸遇难,以身殉职。
 
中国公安部网站19日的消息称,民政部、公安部政治部近日分别批准这八名中国维和警察为烈士。随后在北京,举办了盛大的迎接死难者回国的仪式,1月20日,中国的主要领导人包括胡锦涛都亲自参加了葬礼。
 
针对中国八名维和人员被埋的报道,联合国后勤支持部门的负责人苏珊娜•莫卡拉1月18日表示,八人来自中国的一个代表团,但他们并不属于联合国海地维和人员编制。四川网络作家冉云飞星期三向本台表示:“最大的问题就是官方在事情上造假,到目前为止,可以鉴别他们不是维和警察,他们身份那么高,装备部的,财务局的,不可能去维和,维和是普通士兵的工作。”
 
知名博客作者赵牧1月25日在网站上转发了一篇署名陶勇(体制内人员)的文章表示,死难的八位所谓“维和”人员中,有的是因为要退休离职了,是出国观光。这是党政军官员例行做法。尽管如此,上级要求这个公安部派海地维和工作组先到维和部队驻地慰问官兵,但他们先去联合国驻海地总部大楼见官员,结果不幸遇难。
 
赵牧的博客文章在网络上引发了大量的辩论,有网民开始对官方的做法进行了抨击。
 
针对外界质疑,海地遇难的人员是否出国观光一事,中国政府到星期三为止并没有澄清,而中国的各大门户网站也用歌功颂德的方式来报道维和人员遇难事件,有网民说,对死者当然要尊重,但是要用真实、正确的态度,否则也是对死者的不敬,扰乱了社会的价值观。
 
著名博客作者莫之许表示,“像1999年的时候,(被炸死)的中国大使馆的邵云环三人也是一样,利用宣传机器达到一定的目的是一贯的事情。自己机器里面的人和普通百姓还是不一样的。”
 
北京资深媒体人高瑜认为,北京当局对于死去八名人员风光国葬,不禁让人联想起同样因为地震而牺牲的四川地震灾民。“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让豆腐渣工程砸死的孩子很多,到现在孩子们是否在安全的校舍里面上课,还存在不存在豆腐渣?”高瑜和冉云飞都再次要求政府必须交出四川大地震的死伤者名单。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10-01-28 08:34

应该这么说:中共口口声声说不干涉他国内政,美越战争时你派武装力量到越南干什么去了?就说你维和,外派的是不是武装力量?印尼华侨和“维和”到底那个是中国内政?

匿名
2010-01-27 22:22

老百姓心里都有一杆秤。是真是假我们都明白,只是没地方表达,更没地方可以发言

匿名
2010-01-28 09:29

这事真相很有可能是出国观光。

匿名
2010-01-27 23:54

这是真的吗?党喊了几十年实事求是了,不会干出这么卑鄙的事吧?!

匿名
2010-01-27 23:22

all of the disaters in mainland are because of the CCP!be aware,be caoutious,CHINESE!

匿名
2010-01-28 10:11

中共,从来都没有安好心眼!

匿名
2010-01-27 22:19

比起"十大律师"之一的高智晟失踪案件来,这些显得不值得一提,他们几个加起来的价值也没有高律师一个人重要,所以时间还是用在寻找高律师上去我人为才更有意义!谢谢!

匿名
2010-01-28 11:01

此类事在大陆太多了,流氓,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做不到的。

匿名
2010-01-27 20:00

对一个死的人,国葬就国葬了吧。有什么大惊小怪的。

匿名
2010-01-28 11:15

把坏事说成好事,把好事打成坏事,这是共产党的一惯做法.当它高喊要认真的时候,一定是它做了不能认真的事情,毛泽东说过"怕就怕认真",其实共产党最怕的就是认真!

匿名
2010-01-27 19:44

在中国,官吏和平民的生命价值是不等值的,我相信他们是打着公干的幌子观光的。

匿名
2010-01-27 22:27

大陆政府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想掩盖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