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地震专家评估中国汶川大地震

美国地质调查局早于中国地震局,发布了中国四川省汶川县发生地震的消息,并一开始就确定地震强度为7.9级,随后中国地震局也对地震强度做出了修正。那么,美国的地震专家是如何评估中国汶川大地震呢?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CK的报道

2008.05.15 16:00 ET

设于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湾区门罗帕克市的美国地质调查局西部区域中心,每天都在密切监测全世界地震发生的情况。对于5月12日中国四川汶川大地震,地震专家汤姆·布罗克,将其与美国旧金山1906年和1989年发生的大地震作了比较。1906年旧金山大地震,几乎将旧金山夷为平地。布罗克说:“中国汶川的地震,规模与1906年旧金山地震一样,破坏力相当大。而这次汶川的地震,则是1989年旧金山大地震威力的30 倍。”

中国政府目前正在组织人员抢救地震遇难者,布罗克提醒道:抢救人员也必须十分注意安全,因为汶川地震实际上并没有结束。他说:“地震后将会出现上千次余震,这些余震破坏力也相当大。事实上,在汶川大地震发生后15分钟,就出现了一次6级余震,这本身就是一次大地震。”

而另一位专家戴维·施瓦茨指出:这次汶川大地震发生在龙门山大断层附近,属于地震高危地带。龙门山大断层以东100 公里,就是人口密集的平原和成都市。1933年,这里就曾发生7.5级地震。龙门山断层发生地震的原因,与青藏高原地壳的运动有关。施瓦茨说:“印度板块向亚洲移动,导致青藏高原与中国中部挤压,在这里发生撞击,使得这个断层带出现移动,于是导致汶川7.9级大地震。”

美国的地震专家们对汶川大地震造成众多民众死亡、尤其是中小学生的死亡,感到震惊。施瓦茨说:“地震的原因是地壳的运动,导致板块移动。旧金山湾区也处于断层带,是地震高危地区并且人口密集。地震不可避免,但房子可以加固。旧金山湾区1980年后建的房子都可抗7.9级地震,1980前建的房子都增建了防震设施。”

以上是特约记者CK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