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尔登寺负责人被传唤 西藏青年会将无限期绝食请愿(组图)

四川阿坝州阿坝县星期一再有两名藏人青年自焚后,格尔登寺部分负责人当晚被县领导传唤参加会议。此外,由于藏人自焚事件接连不断,总部位于印度的西藏青年会将于下周展开无限期绝食活动,吁请国际社会紧急关注。

2012.08.28 11:10 ET
press-conference.jpg 图片:西藏青年会8月28号在印度达兰萨拉的举行记者会。(记者丹珍拍摄)
Photo: RFA

格尔登寺两少年自焚

印度达兰萨拉格尔登寺西藏境内紧急情况联络小组发言人次仁星期二向本台表示,四川阿坝州阿坝县格尔登寺两名年轻的藏人选择自焚,抗议当局对藏区实施的高压政策,这使阿坝县的自焚人数增至27人。

“阿坝县格尔登寺18岁的僧人洛桑格桑和阿坝县贾洛乡日阿洛村17岁的村民塔曲于星期一(8月27号)当地时间早上约8点30分,在格尔登寺附近高呼口号自焚,当时目击者从远处看到,两人点火后行走了大约20多步就倒在地上,他们不时在火焰中呼喊着口号,不过,在场人士没有听清楚口号的内容。警方随后赶到现场扑灭了他们身上的火,然后将他们送到阿坝县医院,但没过不久又将他们带往马尔康县。当天晚上获知,两名自焚者已经身亡,但到今天,仍不清楚两人的遗体是否交给了他们的家人。”

当局行动迅速:传唤格尔登寺负责人  封锁通讯渠道

次仁表示,自焚事件发生后,当局立即采取了行动。“洛桑格桑和塔曲星期一自焚后,警方强行带走了与洛桑格桑同一僧舍的僧人洛桑班丹,同时按照县领导指示,当晚传唤了格尔登寺的住持和两名铁棒喇嘛(执法僧),以及寺管会主任等到县政府参加会议,但尚不清楚有关会议的内容。当局为防止自焚消息及图片外传,在自焚发生之际立即封锁了网络、电话和手机上使用的微信(Wechat)等通讯渠道,不过今天(28号)早上,已被解封。”

据介绍,自焚者洛桑格桑的父亲名叫次科多吉、母亲名叫桑杰珍,家有一名叫次科扎西的亲哥。另一位自焚者阿坝县贾洛乡日阿洛村村民塔曲的父亲名叫多西洛贝、母 亲名叫次布,他是洛桑格桑的侄子,也是今年2月11号自焚身亡的阿坝县四洼乡玛米尼姑寺尼姑丹增曲珍的亲弟。他原是格尔登寺僧人,父母离异后,他随母一起在牧区生活,而他的姐姐随父一起生活。

西藏青年会部署系列活动  吁请国际社会紧急关注

总部位于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青年会星期二在其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了一系列未来活动计划。西藏青年会会长次旺仁增表示:“大家都知道,昨天再有两名藏人在阿坝自焚。就有关自焚事件方面,西藏青年会近期召开的理事会议上决定从下周一(9月3日)开始,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展开无限期绝食请愿活动;9月18 号,将组织全球藏人在联合国驻世界各国办公室前展开示威集会;9月24号,将通过电话、传真和电邮等呼吁联合国、欧盟和世界各国紧急关注西藏局势。在此,西藏青年会通过媒体呼吁全球藏人和支持者踊跃参与声援境内藏人行动。”

西藏青年会在记者会上宣布从今年10月27号开始将在世界多地,包括台湾、新德里、纽约、达兰萨拉等召开会议,并在2013年通过展开研讨会、图片展等各种活动,纪念第十三世达赖喇嘛于1913年发表西藏独立宣言一百周年。

据介绍,下周一开始将由西藏青年会副会长顿珠拉达、文化项目负责人晋美和行政项目负责人边巴次仁在印度首都新德里进行无限期绝食。

为了向星期一自焚身亡的阿坝两名藏人表达悼念和祈福,印度达兰萨拉地方西藏青年会和妇女会组织民众于星期二晚举行了烛光游行活动。地方西藏青年会会长丹增宗智表示:“对于我们来说,在数有多少藏人自焚是一件非常难过的事,但实际上这显示西藏境内的现状。我们对自焚者的过世感到悲痛,但同时也对那么多人敢于为西藏献身而感到敬佩和自豪。”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丹珍的采访报道。

图片:达兰萨拉僧俗藏人8月28号为最新自焚者举行烛光游行活动。(记者丹珍拍摄)
图片:达兰萨拉僧俗藏人8月28号为最新自焚者举行烛光游行活动。(记者丹珍拍摄)

图片:流亡藏人为自焚身亡的洛桑格桑和塔曲进行祈福。(记者丹珍拍摄)
图片:流亡藏人为自焚身亡的洛桑格桑和塔曲进行祈福。(记者丹珍拍摄)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