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警突袭四川石渠温波村拘捕藏人 流亡西藏政府吁通过媒体传诉求(组图)

四川甘孜州温波村部分藏人于星期一被拘捕,当地通讯渠道立即被封锁,局势再度陷入高度紧张状态。位于印度的藏人行政中央星期三为藏区最新自焚藏人举行祈福会并发布内阁声明,呼吁流亡藏人通过媒体广泛宣传境内同胞的诉求。

2012.10.17 10:35 ET
m1017-dzpfs.jpg 图片: 特警与公安在甘孜石渠县温波乡温波村列队巡逻。 (受访人提供/记者丹珍)

印度南部西藏色拉寺的甘孜石渠籍僧人强巴云丹星期三通过发送图片告诉本台,大批中共军警星期一在石渠县温波乡温波村拘捕了部分藏人。“上个星期天深夜,石渠县特警为主的大批军警前往温波乡温波村。这一从深夜展开的突袭活动在途中被很多牧民看到。第二天,即这个星期一,温波村部分藏人被军警强行拘捕。不过,被捕藏人是僧侣或是普通民众,暂时还不清楚。自星期一起,当地与外界的电话通讯全部被切断,因此无法打通电话了解详情。”


图片: 武警在甘孜石渠县温波乡温波村列队巡逻。 (受访人提供/记者丹珍)
图片: 武警在甘孜石渠县温波乡温波村列队巡逻。 (受访人提供/记者丹珍)

强巴云丹表示,温波村各户家长被当局召集开会。“当局在星期一下令,要求温波村每家每户的家长当日上午参加会议。而温波村有一千多户家庭,这些家户的家长被强迫参加会议,不过在会上所谈到内容,目前还不清楚。当天,全副武装的军警分别在温波村列队巡逻,立即让当地陷入一种紧张的气氛中。”

强巴云丹表示,大批特警为主的军警突然到达温波村后,快速实施严管严控、任意拘捕及召集会议等措施,引起村民种种猜测。“对于这么多军警来到温波村,有部分村民猜测,当局的目的是试图在民众间进行强制性教育;也有很多人说,当局是来拘捕那些被怀疑涉嫌政治问题的藏人。总之,军警的这一突袭行动,让当地藏民产生不同猜测,而且感到极度恐慌。”

据强巴云丹介绍,近几年来,在甘孜州石渠县境内曾发生过数次规模不同的抗议中国政府活动。2008年全藏区抗暴运动爆发时,首次于3月10号在拉萨大昭寺展开示威的色拉寺14名僧人中,有来自甘孜州石渠县温波乡温波村温波寺的8名僧人,此后这些僧人被当局判处了二年至七年不等徒刑;温波寺寺主阿达喇嘛也在拉萨遭到拘捕,目前被监禁在拉萨曲水监狱中。此外,今年2月4号和9月7号,石渠县温波乡学校的中国国旗被降下,换上了西藏雪山狮子旗,同时出现了大量写有“西藏要自由”的传单。


图片: 达兰萨拉的流亡僧俗藏人参加法会,为自焚亡者哀悼祈福。 (记者丹珍拍摄)
图片: 达兰萨拉的流亡僧俗藏人参加法会,为自焚亡者哀悼祈福。 (记者丹珍拍摄)

印度达兰萨拉的藏人行政中央内阁星期三当地时间下午四点举行祈福法会,特为上周六(10月13日)在甘肃省甘南州合作市自焚身亡的旦真多吉进行哀悼与声援。法会由西藏上密院堪布(住持)丹增強巴曲桑仁波切主持,地方僧俗藏人及支持者近千人参加。

藏人行政中央宗教与文化部部长兼代理司政白玛群觉在祈福会上发表内阁声明,向自焚亡者旦真多吉致以深切哀悼,并向亡者家属及亲友表达诚挚慰问与同情。他表示,流亡藏人的任务是向世人传播境内现状与自焚者的诉求。


图片: 藏人行政中央宗教与文化部部长兼代理司政白玛群觉发表内阁声明。 (记者丹珍拍摄)
图片: 藏人行政中央宗教与文化部部长兼代理司政白玛群觉发表内阁声明。 (记者丹珍拍摄)

“我们的任务是通过电台、电视等媒体向世界传达藏人在西藏正遭受着各种苦难,没有言论与行动自由可言,甚至要将最宝贵的生命献祭给民族事业。他们的苦难到底能够传播多少,我们都要扪心自问。因此,我代表内阁呼吁所有流亡藏人负起责任,将自焚与受难同胞的诉求用各种语言面向全球媒体,做到更广泛的传播。”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丹珍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