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教育现状形势严峻

最新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农村教育现状形势严峻,教师短缺,学生失学严重。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2008.05.07 10:55 ET

中国新浪网日前发表一篇题为《我国农村教育现状调查》的报道。报道说,在中国有9亿人口的农村,从20世纪80年代初到90年代中期,在农村改革和经济发展的带动下,中国农村教育有很大进展。但自90年代中期至今,随着财政体制与农村经济状况的变化,中国农村教育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农村教师严重短缺,学生失学严重。四川自贡市红旗乡的农民刘正有说,当地教师素质大幅度下降,

 

一个是城乡重点学校和乡村学校待遇不一样。稍微素质高一点的都到沿海去、到北京去当职业学校的教师,因为职业学校的教师待遇比较丰富。丰厚的待遇把人才给挖走了,留下的都是素质不高的教师。

 

杭州师范大学农村教育专家岳刚德说,目前中国农村教育的最大问题是教育目标错位。长期以来,农村教育模仿城市普通教育的模式,把高考作为目标,但由于学校条件、师资水平的差距,农村学生的大学入学率,只有城市学生的十几分之一乃至几十分之一。岳先生说:

 

我们中国传统文化当中有一点是重视教育,而且很重视自己孩子的教育,总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接触好的教育,然后以后能够做人上人。这其实就是一个精英教育的模式。当今社会多样化,每个人的发展路线也是多样的,因为

他自身的潜力也是多样的。他本身能够发展成为什么样的人,是自身的遗传和他本身自己的一个愿望还有就是整个社会带来的一个需求等等这些多方面的影响。目前来说,在农村的这些小学还是精英教育的一个框架来操作,也就是说小学、初中、高中、考大学,基本上是走这条路。

 

岳刚德教授说,一些农村学校和家长往往只关注优秀学生,忽视了大多数学生。绝大多数的农村学生,多年苦读之后只能回乡务农。他呼吁各级政府加强农村职业教育,

 

如果中央重视职业教育的话,应该对职业学校的投入要增多。像现在,如果职业学校仅仅是上面重视,而实际上资金却不能到位的话,显然经费就要从学生手里收。而农村的孩子本身经济条件就比较差,要付出甚至比普通高中还要高的学费成本的话,你想想他选择职业学校的可能性有多大?

 

岳刚德教授说,发展农村职业教育,关键是政府应该加对大农村教育的资金投入,而提高中国农村教师的素质,关键在于也提高乡村教师的工资和生活待遇。

 

如果教师的待遇普遍低于公务员,农村教师工资又普遍偏低的话,那农村教师肯定就要往城市去。因为城市的教师不仅仅有实际上的工资,他还可以有其他隐形的收入,比如兼职、兼课、代课等等来提高待遇,这对农村教师来说是不可能的。

 

以上是本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