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前被拘訪民國慶後才放 兩位訪民天安門撒傳單被抓(視頻)

北京房山區的兩位訪民星期五在天安門前撒傳單和紙錢被抓,面臨刑事拘留。北京反恐專家認爲,國慶安保在某種程度上比北京奧運會更具挑戰性。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喬龍的採訪報道

2009.09.04 14:19 ET

(視頻由志願者提供)


 
北京房山的兩位冤民裴寶印、張國華不堪當局長期不解決他們的問題,上訪又無人理會,因救助無門,星期五上午在天安門前的金水橋,向遊客撒傳單和紙錢,被在場的便衣公安帶走。本臺當天致電張國華,他說,地方公安可能會拘留他:“給抓起來了,現在天安門分局,八點半到天安門金水橋撒了有幾十份,寫的房山區交道中學教師毆打學生張淼致殘,寫了個‘冤’,就這些內容”。
 
張國華表示,這已經是第三次被抓了:“一次紙錢,兩次傳單”。而天安門公安分局告訴他,移交房山公安局後,可能會被拘留:“(公安說撒傳單)地點不對,我們是正當的上訪,爲了維權,地方的貪官污吏都是內外勾結,隱瞞真相,我說是被他們逼的纔到這裏來,他們說到地方派出所可能被拘留吧”。
 
據大陸的權利運動星期五報道,張國華是因爲女兒張淼於06年4月在就讀的竇店鎮交道中學,遭到老師抽耳光後,導致精神分裂症,目前已經完全喪失生活自理能力。而且,張國華家還有一個80多歲的目前癱瘓在牀需要護理的老人。另一位不約而同到天安門拋撒傳單的裴寶印,也來自房山,同樣是親人遭到暴力傷害長期得不到公正解決。陪同裴寶印告狀的還有其82歲的老母親和兩個未成年的孫子。
 
裴寶印當晚表示,公安打算拘留他:“拘留我,願意怎麼拘就怎麼拘吧,還在天安門分局那裏,現在我們房山分局的來接我,他說不讓我接電話”。
 
十一國慶越來越近,在北京的四川訪民吳女士說,下週將進行一次更大規模的清查訪民行動:“11號又要開始大清理了,可能就是最後的清理,今天他們就是先從(私營旅店)老闆開始,讓老闆自己關門”。
 
而另一位福州訪民也表示,當局下午曾召集廉價旅店的老闆開會,傳達通知。
 
黑龍江訪民張佔華到北京上訪已十年,他告訴記者,當局現在正想方設法清除訪民:“一是查是不是上訪的,再就是查身份證,強制將這些訪民扣押、拘留”。
 
四川訪民表示,本週二,北京南站又有大批訪民被抓:“1號晚上南站清了兩車(訪民),現在抓到了都不讓駐京辦來接,就關在北京附近,關到國慶節以後。然後把所有在北京的上訪人趕出北京”。
 
目前北京正在緊鑼密鼓地籌備六十週年大慶,據9月出版的香港親中月刊《鏡報》報道,與去年北京確保平安奧運一樣,今年北京的目標是,萬無一失,確保平安大慶。安保專家指出,由於新疆“7-5事件”的發生給北京大慶蒙上了一層陰影,國慶安保難度加大,甚至超過了奧運安保難度。北京警方已下令,以去年爲奧運會設計的嚴格的安保措施爲參照模式。
 
報道稱,中國反恐專家認爲,國慶安保在某種程度上比北京奧運會更加複雜、更具挑戰性,因爲許多遊行將在露天場所舉行,必須冷靜應對。要密切關注“東突”分裂分子和危險的“藏獨”分子,他們可能乘機制造麻煩。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喬龍的採訪報道。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