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伤残者方政获美国政治庇护(图)

在89年六四屠杀中被解放军坦克碾断双腿的原北京学生方政,去年2月前来美国疗伤。近日,他获得美国政府的政治庇护,一家人在美国开始了新的生活。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CK报道。

2010.02.08 10:20 ET
fangzheng305 图片:方政(RFA资料)
Photo: RFA



方政在89六四清晨解放军开始屠杀参加天安门广场民主运动的北京学生和市民时,与同学们一起撤离广场,为保护一位女同学,在长安街被从后面追上来的坦克碾断双腿。六四后,他继续遭受中国政府的迫害。去年2月6日,他经美国旧金山人道中国组织的援救,前来美国疗伤,并于去年下半年,接受美国奥萨尔智能假肢公司和麦克·科科伦医生的捐助,安上了智能假肢。

去年5月,方政向美国政府提出政治庇护申请,今年1月13日获得批准。方政讲述面见负责政治庇护的移民官时所作的陈述,我阐述的理由很简单:一个是我在国内有六四受伤这么一个经历,中国政府已经对我的身体和精神造成重大伤害,而且至今不给赔偿,还进行压制。再一个就是我这次出国前,公安部门对我有这样的告诫,说你出国了,如果你继续有我们不喜欢的言行,我们以后会限制你回国。我出国之后正好赶上六四20周年,我觉得有义务和责任揭示真相,揭露中共刻意隐瞒的事实。鉴于这样的考虑,当然我不愿意再回去面对危险。

方政是由太太陪同前来美国的,不久女儿也顺利来到美国。他一家一直得到流亡美国的前89民运学生领袖周锋锁、封从德等人的照顾。获得政治庇护的方政正满怀喜悦地迎接在美国的新生活,他说: 尽自己的能力,让自己的家庭、孩子,能够在美国愉快健康地生活下去。

方政表示,今后他仍将积极投身中国民主运动:这个是肯定的。出来以后,觉得可做的事情比国内更多一点,我们要继续关注。

方政目前正计划购买一辆供残疾人驾驶的汽车,和考取驾驶执照,并努力学习英语,他希望未来能找到一份自己胜任愉快的工作。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CK发自旧金山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