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被提升至最高的7级(图)

日本原子能安全委员会12号公布,将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的暂定评估等级上调至国际核能事件分级表中最严重的7级。日本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就此致歉。

2011.04.12 15:24 ET
nz.jpg 图:日本首相菅直人于12号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南洲提供)
Photo: RFA


日本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和日本原子能安全委员会12号上午召开联合记者招待会并公布,鉴于大量会对人体健康和环境造成影响的放射性物质泄漏至广大范围,将基于国际标准把此次事故的等级由此前的5级提升至最高的7级。
   
 
记者会上,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对此次事故中包括放射性碘131和铯137在内的泄漏至外界的放射性物质总量进行了初步计算,结果为37亿亿贝克勒尔;日本原子能安全委员会进行计算后推测为63亿亿贝克勒尔,均相当于第7等级水平。
   
 
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审议官西山英彦在记者会上解释说:“将事故级别提高到7级是基于现在的情况作出的判断,并不意味着必须采取疏散居民等措施,也不对人们的行动构成任何限制。”     
   
 
西山还表示:“为了保证安全,我们作出了努力,但本次出现了无法预测的事态,可见我们在管理方面存在着漏洞。在此,谨表示深深的歉意。”
   
 
对此,日本內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在12号记者会上表示说:“出现这样的事态,对于附近居民、国民以及国际社会感到非常抱歉。”
   
 
日本首相菅直人于12号举行了记者招待会。菅直人表示,为了全面开展灾后重建,本月之内将启动政府的复兴总部。  
   
 
菅直人还表示,因核电站事故政府划定了疏散区、限制了农水产品的出货,造成了很大的不便与损失,我代表政府深表道歉。    
   
 
菅直人12号与中国总理温家宝举行了电话会谈。两位首脑在电话中达成一致,日中双方将在核能安全领域强化合作,争取正式恢复因日中撞船事件而停滞的高级别交流。这是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后日中首脑首次举行电话会谈。
   
 
温家宝就福岛核电站事故要求日本政府采取有效防控措施,及时向中方全面准确通报有关情况。菅直人表示:“将向中国等国际社会以最大限度的透明度提供信息。”
   
 
菅直人对中国向日本灾区派遣紧急救援队并提供捐款等援助表示了感谢。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南洲发自日本东京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