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委书记因言获重罪四年曝光 薄官亲批家属未停申诉海外关注(组图)

重庆巫山县前政法委书记饶文蔚四年前因他写的几十篇评论共产党以及薄熙来的私人书信式文章由海外网站发表,而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和“受贿罪”判刑12年。四年来,饶文蔚和他的家人不服判决坚持申诉,但一直不被当局受理。此案直到薄熙来倒台后的近日才得以曝光,引起关注。

2012.07.30 10:40 ET
m0730-fy.jpg 图片:前重庆巫山县政法委书记饶文蔚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和“受贿罪”判刑12年。(维权网)

 

重庆市巫山县前政法委书记饶文蔚因写了52篇文章,对重庆及中国社会经济、政治、人权、法制等方面提出自己的见解,后被朋友陈晓凤以《短评共产党——一个中国男人的“反动”手记》在海外大纪元网站发表,引起当局关注。重庆国安局成立专案组进行追查后,于08年7月16日以 “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罪” 将他刑事拘留, 8月15日正式逮捕。同年11月18日,重庆第一中级法院秘密开庭审理,饶文蔚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及他并未经手且已经要求退回的一笔十万元款项的“受贿罪”而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陈晓凤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有期徒刑二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饶文蔚与陈晓凤均不服提起上诉,但重庆高院于09年2月作出维持一审判决的终审判决。

近日曝光的饶文蔚看守所手记引用梁漱溟话说,“一个人简直没有站在自己立场说话的机会,多少感情要求被压抑,被抹杀。”

饶文蔚的父亲饶江京周一对本台表示,饶文蔚无罪,从未停止过为儿子申诉的决心,但有关当局不受理。至于案件一直没有被披露的原因,饶江京表示;我考虑到我们国家的形象,人民法院的形象和影响问题,从我心中来讲我还是尽量希望国家和法律机关对我儿子依法进行解决处理,也就是说进行平反。

图片:前重庆巫山县政法委书记饶文蔚的刑事判决书。(维权网)
图片:前重庆巫山县政法委书记饶文蔚的刑事判决书。(维权网)

而曾在重庆渝州监狱服刑的泛蓝联盟成员张起与饶文蔚在同一监区服刑两年,张起两个月之前刑满出狱,近日将饶文蔚案件曝光,尤其提到薄熙来批示的部分引起外界关注。

张起周一对本台表示:他当时是重庆区县一级的最年轻的政法委书记,我跟他在这两年中有过很多次的交流,他给了我很多教诲,他就是因为52篇文章,重庆市反贪局在立侦他这个案子的时候,直接就告诉他,你这个案子是薄熙来亲批的,薄书记已经发了话了,作了指示了,薄熙来批示就是“严肃处理”,存不存在你受贿的案子都无关紧要,到了你这个级别的官员别说你没收十万,就是你收了十万,我们也懒得管了。

据悉,饶文蔚目前在狱中受到压力,狱中生活比以前难熬。

张起说:前段时间我通过一些渠道把这个消息告诉了朋友之后,好像饶文蔚受到一些压力,现在被渝州监狱从十二监区转到了六监区,现在六监区没有给他安排床位,他觉得在里面度日如年,受到了比以前更严酷的一种待遇。

目前,国际笔会独立中文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对事件表示关注,在瑞典的独立中文笔会副秘书长张裕周一对本台表示;我们把他列入国际笔会的救助名单,我们甚至还可以考虑他申诉需要律师,我们会有一些捐助给家属请律师等,我们会就他申诉表示支持。国际笔会在九月份要开会,我们要提一个议案,那个上面会附上一些人的名字,会把他的名字加上去。

海外维权网周一说,饶文蔚少年丧母,长自穷苦人家,同情弱者,从小独立思考,仗义执言,爱好写作,大学时就在《四川日报》发表作品,出版过《身负重罪》等直面时弊的作品。在饶文蔚52篇文章里,其中还对那时的市委书记薄熙来就职演讲提出评点。半年后他就遭到逮捕,并被判处重刑,当时他的孩子才七个月。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