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逾百名学者联署声明 立法会特别会议核心保安区被质疑(图,视频)

中国副总里李克强访港争议持续,立法会周一召开特别会议,多名议员针对“核心保安区”提出质疑。超过百名大学及大专院校学者在报章刊登联署声明,要求政务司长唐英年及警务处处长曾伟雄道歉。

2011.08.29 11:08 ET
M0829sy2p1.jpg 图片:李克强访港期间警界出动大批警力(新浪微博/记者心语)
Photo: RFA




视频转载:李克强访港期间社民连 示威游行遭到警方干预(youtube/onghairleung) 

香港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星期一下午四点半召开特别会议,讨论中国副总理李克强访港期间警方涉嫌打压示威及阻挠采访事件。多名立法会议员针对“核心保安区”的法理依据提出质询,公民党议员余若薇表示核心保安区的准则是什么?由谁决定?有何规则?
 
民主党议员张文光向本台表示:“港大的一位同学李成康被警方推入楼梯间,他已经进入港大的核心保安区,核心保安区是什么东西?市民也不知道,而且是很大的,而且是随领导人随意移动的,就是如影随形了,无论领导人走到哪,身边的圆周都是核心保安区,这样市民就遭殃了,市民就不知道他要去哪里,也不知道核心保安区在哪,我在哪个地方警方就把我驱逐,阻止我做事情,我想皇帝出巡也不是这样吧,皇帝出巡也应该是在能看得见的地方。”

保安局长李少光和警务处长曾伟雄到立法会做说明,立法会外聚集多个民间团体包括民主党、社民连、人民力量和公民党,曾伟雄到场时有示威者在示威区投掷纸飞机,未投中曾伟雄,也有市民到场支持曾伟雄。

现场议员提出多项质疑包括校方与警方的安排协议,还有警方是否自行扩大了安保范围,还有则是丽港城居民是否因身穿六四衣服被带走。曾伟雄表示,对于警方禁锢的指控无事实根据,是校方安保人员组织三名学生进入学校安保范围。

李克强访港期间,警方安保工作如临大敌,期间有因穿“平反六四”衣服的男子被警方强制带走,社民连前往下榻酒店抗议与警方发生推撞,记者采访遭到神秘便衣阻止,港大校友学生市民不满校方百周年庆典邀请李克强及各项典礼安排。全国政协委员兼立法会主席曾钰成在亚视一档节目中表示要确保有些东西不会被李克强听到或看到,因为要确保这次访问的行程是和平安全的。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麦燕庭及国际记者联会(亚太区)代表胡丽云到立法会讲述传媒受阻挠情况,要求当局确保采访自由。胡丽云告诉本台记者:“现在香港警方和内地公安越来越像,我和国内的一些媒体记者谈过,以香港警方如此做法询问他们的时候,他们(内地记者)的第一反应也是我们应该骂他们,他们的做法跟国内的公安是没有分别的。”

议员刘慧卿指责警方在李克强的采访安排,令全城愤怒。要求保安局长保证不再有官方代传媒采访,还原香港以前的采访方式。李少光称不能代表政府保证。

超过100名大学及大专院校学者,星期一在报章刊登联署声明,批评警方在李克强访港期间的保安安排。声明又形容政务司长唐英年的“垃圾论”粗暴,要求唐英年及警务处处长曾伟雄道歉。声明表示李克强到香港大学主持创校百年庆典期间,警方对学生使用过分武力,蚕食大学的独立自由,呼吁曾伟雄对警方的部署作出交代,并向港大学生道歉,又促请政府保障新闻自由及市民示威的权利。

立法会议员何秀兰表示:“警察的处理保安的手法,有没有超越法律赋予他们的权利,在处理过程里面,他们有没有考虑市民表达的自由,我觉得最贴切的描述就是他们越来越没有落实维护香港人权的责任。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