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凤凰城批准台积电设厂 估明年动工 2024量产


2020.11.19 04:50 ET
美国凤凰城批准台积电设厂   估明年动工 2024量产
Photo: RFA

 

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Phoenix)无异议批准和台积电5奈米晶片厂的开发协议。台积电19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乐见其成。台湾财经专家分析,台积电在美国设厂是美国主动,美商业意义,相关设厂计划不会受到美国不同政党执政影响。

全球最大晶片代工制造商、有“台湾护国神山”之称的台湾积体电路公司,今年5月宣布有意在亚利桑那州兴建5奈米晶片厂。综合外电报导,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Phoenix)政府,当地时间18日,以9票对0票无异议通过和台积电的开发协议。等厂址选定后,台积电将与凤凰城正式签下协议,时间预计在今年底。

 


路透社报导,根据协议,凤凰城将针对这起耗资120亿美元的半导体工厂计划,自市府资金提拨2.05亿美元资金来改善道路和水源等基础建设。

依据协议,台积电将兴建新厂房,并在5年期间创造1900个新的全职工作机会。厂房预计2021年动工、2024年量产。

表决前,凤凰城市长加勒戈(Kate Gallego)称这项协议“成功连结各层级政府单位,一同协助亚利桑那州成为先进制造的领导者”。

 

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Phoenix)无异议批准和台积电5奈米晶片厂的开发协议。图为,2020年8月26日,南京举行2020年世界半导体大会上展示台积电(TSMC)的芯片。(法新社)
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Phoenix)无异议批准和台积电5奈米晶片厂的开发协议。图为,2020年8月26日,南京举行2020年世界半导体大会上展示台积电(TSMC)的芯片。(法新社)

据报导,台积电将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兴建5奈米晶圆厂,将是全美第一座先进晶圆制程工厂,台积电已设立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额35亿美元,正式展开120亿美元的投资计划。

台积电曾表示,美国营运成本较高,设厂也需要联邦政府补贴来缩小成本差距。

美国国会6月提出法案,欲提供超过228亿美元补贴来促进美国先进半导体生产。

台积电:乐见其成

自由亚洲电台19日向台积电求证有关亚洲利桑那州凤凰城批准这项开发协议,台积电只表示,乐见其成,对相关协议内容,并未透露。

台积电1995年在华盛顿州设立首座八寸厂,亚利桑那州的五奈米厂是在美国设立的第二个厂,间隔了25年,市场分析,台积电在美国设厂要比台湾设厂成本高出约五十%,主要是人力成本、工资和加班费,另外水、电、地价等,台湾都比美国便宜。

台积电对美国具战略价值 不受换党执政影响

台积电落脚亚利桑那州,是特朗普总统招揽外资到美国制造的指标成果,若明年确为民主党的拜登执政,台湾财经专家、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台积电设厂计划“毫无影响”,因为台积电对美国政府是国家安全层级的战略考量,超越党派。

 

依据协议,台积电将兴建新厂房,并在5年期间创造1900个新的全职工作机会。厂房预计2021年动工、2024年量产。图为,台湾积体电路公司晶圆厂内部。(台积电提供)
依据协议,台积电将兴建新厂房,并在5年期间创造1900个新的全职工作机会。厂房预计2021年动工、2024年量产。图为,台湾积体电路公司晶圆厂内部。(台积电提供)

谢金河说:“他一定是利基型,将来生产的一定是以军工规格为主,不能在美国境外、海外生产的晶片,一定要在那里生产,一定有他的独特性,所以他的量不会大。美国自己的需要,美国将来最高阶晶片一定要在美国生产,台积电就近在美国生产这是一个战略上的考量,商业化用途不大,说要帮助台积电产能这方面影响不大。”

相较台湾另一大厂鸿海在威斯康辛州设厂过程波折,谢金河说:“是美国主动要求台积电到亚利桑那州设厂,所以他的条件不会跟鸿海一样。但是在美国设厂,相关成本跟台湾不能比,还有很多问题需要克服 。”

台湾经济研究院顾问刘佩真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也指出,凤凰城通过与台积电的开发协议,也显示在美国大选后,没有什么特别的计划改变。

刘佩真:“看台积电也在美国大选前召募人才,也没有因为要看总统大选的结果而定,所以整个计划长远来讲,会如期进行,宣示性设厂意义还是比较浓厚,整个先进制程重镇还是会持续放在台湾。”

关于5奈米晶片,刘佩真提到,今年最新用在高效能运算领域的应用。二零二四年在美国才要量产,5奈米到时就不是最先进的,到时台湾应会进展到二奈米、一奈米。“美国的五奈米到底要使用在那一块?目前还不是蛮明确,也有人说会用在军事晶片,我想商业用的应该也还是会有。”

 

全球最大晶片代工制造商、有“台湾护国神山”之称的台湾积体电路公司,今年5月宣布有意在亚利桑那州兴建5奈米晶片厂。图为,台湾积体电路公司晶圆厂内部。(台积电提供)
全球最大晶片代工制造商、有“台湾护国神山”之称的台湾积体电路公司,今年5月宣布有意在亚利桑那州兴建5奈米晶片厂。图为,台湾积体电路公司晶圆厂内部。(台积电提供)

专家分析:台积电赴美设厂 预料中国会要更多

刘佩真指出,历经一年多,台积电五月宣布在亚利桑那州设厂,纾缓美方的压力,从另一个角度看,台湾国内人才相对比较不足,如果能够到海外主动招揽人才,也是不错,台积电需要吸纳优秀人才。另外,从后续股价表现,台积电整体营运表现还是受到青睐。

刘佩真分析,台积电在美国设厂具有三大意义,包括巩固北美60%客户、全球布局,此外,也藉此箝制英特尔和三星,在美国的竞争。换句话说台积电在美国设厂有中长期的必要性。

刘佩真说,疫情跟美中科技战,突显在地供应链一定要存在,美国独缺这一块,他需要有能力的代工厂在美设厂,随时供给他需要,特别的是军事芯片部份。在美中角力战下,相对的中国也可能对台积电出现拉力。

刘佩真提到:“本来有预期中国会不会(对台积电)要求更高?就是十六奈米之后,因为你已经都要到三奈米,你中国的部份是不是可以做升级?也许下一步中国会要求的,端看未来两岸关系的变化,看台湾官方是不是允许再过去更先进的部份?”

根据报导,凤凰城通过和台积电的开发协议,包括自市府资金提拨2.05亿美元资金改善道路和水源等基础建设。刘佩真认为,台积电可争取更多税赋等投资抵减优惠,降低生产成本。

此外,日媒报导,东芝(Toshiba)正考虑将两座半导体工厂卖给台湾半导体大厂联合电子。联电表示,不评论市场传言,不过,对股东权益有利的事都持开放心态。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夏小华  台北报导 责编 许书婷  胡力汉  网编 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