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唐仕:蔡英文总统将面临多方面的转型挑战


2016.05.26 10:30 ET
26848058480_e27d7789e7_z.jpg 2016年蔡英文在总统府宣誓就职。(台湾总统府提供)

 

台湾再次实现政党轮替,蔡英文正式就任总统。德国中华民国史专家韦唐仕博士认为,蔡英文的执政之路不会像她就任讲话那样美好容易,她将面临多方面的转型挑战。

 

五月二十号,台湾中国民国第十四任总统蔡英文女士正式就职。她是有一百零五年历史的中华民国的第一位女总统,是东亚地区的第二位女总统。她的当选也是中华民国退守台湾后的第三次执政政党轮替。为此,从一月十六号蔡英文总统当选后,有关台湾新政府及台湾未来会如何就是欧洲社会关注的一个重要的问题。在这期间,德国的著有多卷本中华民国史的专家韦唐仕博士(Dr. Thomas Weyrauch)也多次受邀为不同机构、团体介绍、评估和预测台湾,以及两岸关系的未来走向。

五月二十号,蔡英文总统在就职演说中对她执政后的政策做了说明,关于如何评价这个就职演说,以及新政府的走向。记者采访了韦唐仕博士。关于蔡英文总统的就职演讲,韦唐仕博士说,蔡英文的演讲是一个非常漂亮的演讲,她在措辞上非常考究,也让人感到极为中肯可信。但是就我对台湾问题的了解和认识来说,这后面有很多东西并不是很确实、准确的。在这之中,内部的各类政治问题、法制问题、具体法律问题、文化问题、以及经济、能源、教育政策等都存在着很多问题。

在这些问题中,第一由于过去民进党作为在野党的时候采取的是对抗,及鼓励对抗国家法制及法律,是阻挠议会的议事程序,因此民进党首先就要面临转型问题。这就是第二,这个转型问题将面临很多根本性问题,有一些问题甚至会触及到民主制度的下限,危害到法制。

第三,他们在经济改革及对青年人所做的许诺将会使台湾经济面临难以承受的负担。如果他们不能够兑现,那么这将意味着台湾的政治生态和气氛将会继续恶化。所以民进党的转型会面临很多进退两难的问题。而由于所有这些问题都涉及到有百年历史的中国民国的法制基础问题,为此,韦唐仕博士希望台湾的民主制能够顺利发展。

对于人们广泛关心的台湾在外交上,以及“统独”走向上的问题,韦唐仕博士认为,在蔡英文总统的讲话后面,具体展开时将会面临更大的挑战和问题。因为台湾现在所有的外交关系和国际活动空间将可能急剧减小,这个外交上的困难现实是任何漂亮言辞无法掩盖和弥补的。

对于台独问题,韦唐仕博士认为,蔡英文的政党并不只是想在暗中推进台独,而是想公开推动台湾独立,把中华民国变成台湾共和国,而这就面临巨大的危险。蔡英文总统的执政就很可能通向大陆用军事力量占领台湾。对此,韦唐仕博士说,如果台湾有人寄希望于日本和美国能够帮助保护台湾不被统一,那他认为这是绝对不现实的。对这一危险的评估,蔡英文的执政党实在是还远远不够。

 

(特约记者:天溢 / 编辑: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