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臺灣從來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2020.11.13 04:25 ET
蓬佩奧:臺灣從來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Photo: RFA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12日受訪時明確表示,臺灣從來不是中國的一部分,里根政府制定對臺政策時就已承認此事,且美國已經堅守了35年,兩黨都依循,也是跨黨派的事實。臺灣外交部回應,中華民國臺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這是事實,也是現狀。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美國時間週四(12日)接受美國一家電臺電話採訪,談到多項重大外交議題,當中特別提到臺灣。

蓬佩奧表示,過去他擔任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與目前任職國務卿期間,都曾表示美國對臺有清楚承諾,且會持續維護相關承諾臺灣從來不是中國的一部分,里根政府制定對臺政策時就已承認此事,且美國已經堅守了35年,兩黨都依循,也是跨黨派的事實。

 

 

蓬佩奧明確指出:“把話說對總是非常重要!臺灣從來不是中國的一部分”(it’s always important to get the language right. Taiwan has not been a part of China),前總統里根(Ronald Reagan)政府在制定對臺政策時也承認(recognize)這件事,過去35年美國兩黨政府皆遵循這些政策。

蓬佩奧說:“我確實認爲這(美國對臺承諾)是跨越黨派,我認爲這項理解的核心意義是,這(臺灣)是民主典範,而中國必須履行其對臺灣人民的承諾,這是兩黨都能同意的事。”

蓬佩奧強調,只要臺海兩岸尚未找出解決問題之道,美國就有義務維持自己的承諾,像是對臺灣出售武器、協助他們提高防禦能力。美國對臺軍售,協助臺灣加強防衛能力,正是爲履行對中國和臺灣人民的承諾。

臺灣總統府:中華民國作爲主權國家已是 不爭事實

臺灣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回應,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是一個主權國家,這是不爭的事實。總統府並強調,臺灣一貫的主張,是兩岸應基於對等尊嚴原則,共同維護臺海和平穩定現狀。臺灣將持續善盡國際義務,爲臺海與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發展貢獻良善力量。

 

臺灣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回應,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國家,這是不爭的事實。(總統府臉書截圖)
臺灣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回應,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國家,這是不爭的事實。(總統府臉書截圖)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感謝蓬佩奧對臺灣的支持和對臺灣民主的肯定。歐江安指出:“中華民國臺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這是事實,也是現狀。”

蓬佩奧講臺灣從來不是中國的一部份,用的“中國”是China而非PRC,而臺灣外交部表示,臺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英文字是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簡稱PRC)。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蓬佩奧出於一己的政治私利,置中美兩國人民根本利益於不顧,顛倒黑白、編造謊言,目的是誤導輿論、擾亂視聽,進一步破壞中美關係、損害臺海的和平穩定。汪文斌說,任何損害中國核心利益、干涉中國內政的行徑,都會遭到中方的堅決回擊,也阻擋不了中國統一的歷史潮流。

1979年以來美國確實沒有講過臺灣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

政治大學名譽教授丁樹範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表示,要解讀這件事情,“有一點麻煩”,

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中國”,但美國從來沒有公開地說,臺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美國國務卿這麼明白地講“臺灣從來不是中國的一部份”大概是第一次。

 

臺灣政治大學名譽教授丁樹範接受本臺採訪。(記者夏小華攝)
臺灣政治大學名譽教授丁樹範接受本臺採訪。(記者夏小華攝)

丁樹範說:“上海公報的說法是說,美國注意到海峽兩岸的人都認爲只有一箇中國,美國對這個立場不挑戰,到了一九七九年建交公報以後,美國就說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中國,可是到底臺灣跟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關係,美國從來沒有講的很明確,我覺得這個部份有一點模糊。”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李大中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表示,從一九七九年中華民國和美國斷絕邦交以後,美國都有他一致性政策的架構,比如對臺灣來講,最重要的是臺灣關係法,但是美國在陳述這方面的議題的時候,他還是會講說,美國會奉行自己的一中政策,這是美國的一中政策,我們也知道這不是北京的一中原則。美國都是用這樣主要的架構去看待他對臺灣的關係,跟臺海的議題。”

主權和治權?學者認爲美國政府採模糊政策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美歐所研究員嚴震生則認爲:“我覺得玩文字遊戲啊,我們臺灣也常常講,中國大陸的治權不及於臺灣,我們是主權獨立國家,在治權方面,現在就是說,我們沒有對大陸繳過任何稅,大陸政府也沒有管過我們,所以在治理方面是一個獨立的國家 。如果今天真的要講,大陸可以解讀你在搞兩個中國、一中一臺,臺灣支持獨立的也開心,可是最後的解讀是由美國解釋,美國解釋就是說,我們還是一箇中國的原則,但是現階段,臺灣就還是享有獨立的治權。”

嚴震生分析,治權和主權還是有差距,認不認可臺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由國際來看,目前臺灣還有十五個邦交國承認臺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臺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美歐所研究員嚴震生。(資料圖/夏小華攝)
臺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美歐所研究員嚴震生。(資料圖/夏小華攝)

蓬佩奧的講法代表個人?特朗普或美國政府?

至於美國大選投票結束,距離特朗普總統這一任期剩下七十多天,蓬佩奧在此時明確指出“臺灣從來不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對臺承諾超越黨派”。丁樹範認爲,“大概反中的一些具體作法可能會愈來愈強化,今天不是特朗普已經發布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任何企業投資中共的軍方企業。”

至於蓬佩奧的講法,有沒有特朗普授意或介入?丁樹範猜測,可能是蓬佩奧個人的說法,不代表政府的說法,看來現階段特朗普眼前只擔心他的連任,讓國務卿有很大的空間。

嚴震生也估計可能是蓬佩奧自己的講法:“他(蓬佩奧)在搞他自己經營二零二四年啊,希望能主導美國保守派在對中國大陸施壓 ,以顯示他在這方面的履歷比較強。我覺得特朗普現在沒有心在搞這些也,特朗普還在看他的重新計票吧!”

外界臆測特朗普未來七十天仍可能有令外界驚奇的動作,美臺會否建交備受議論的此時,蓬佩奧的講法會否是爲臺美建交鋪路?丁樹範認爲,中國大陸很多人擔心這個問題,但他認爲可能性低,因爲若臺美建交,擺明就是跟中國翻臉、決裂, 特朗普願不願意跟中國翻臉?搞到拜登很難挽回?若拜登上臺要立刻撤回(臺美建交)?這對美國對拜登都會是很大挫折。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 夏小華  臺北報導   責編:胡力漢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