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商倡来港单程证减半 林郑月娥迅即提出反对


2020.01.14 09:15 ET
000_1NO7B7.jpg 最近连大地产商都提倡要大幅减少大陆移民数量,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很快便表示反对。(视频截图/路透社)

 

大陆新移民大量涌入香港,有学者估算香港人口结构很快会大陆化,即是新移民数量超越土生土长香港人。最近连大地产商都提倡要大幅减少大陆移民数量,但香港政府很快便表示反对。有立法会议员认为,新移民是造成中、港矛盾的根源,敦促政府尽快面对。

走到香港的公共屋邨里,都听到不少居民已不是说纯正的广东话,在不少小学里,为了方便新移民学生,部分老师都开始要改用普通话授课。

 

 

一时间有那么多新移民到香港,对教育、房屋、医疗都造成相当大压力,立法会议员杨岳桥认为,这就是中港矛盾的源头。

究竟在回归后,有多少大陆新移民来了香港呢? 根据政府统计,自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以来,已有150万大陆新移民来了香港,近几年平均每年都有超过4万人。

 

视频:地产商高层倡来港单程证减半 林郑月娥迅即提出反对

 

广东政协常委、新鸿基地产执董郭基辉在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周一(13日)向内地与会人员提交报告,提到近年香港本土主义兴起,年轻人对内地政制存有误解,加上逾半年反送中运动更加剧中港两地撕裂,让年轻人不愿与大湾区融合,部分港人亦质疑内地新移民来港抢占公共资源,故建议将每天单程证配额由150人减半至75人,以纾缓社会压力,缓和中港两地的紧张气氛。

不过次日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就断然否定了这建议,她表示,社会偶尔都有人提出改革单程证制度,政府在此问题上必须强调,单程证政策是为了家庭团聚,社会必须尊重让跨境家庭可以一起生活,这是人权和自由。

林郑月娥:“在这时候去改变这政策或名额会带出一个信息,就是我们可能将社会上看到的某一个问题、某一个现象,推给单程证家庭团聚的政策上,所以这并非一个我们现时正考虑的方案。”

林郑月娥说,现时单程证名额仍是150个,由内地机关按政策及需要作出审批,而过去两年没有用尽,是不想造成印象,让人觉得有太多内地人利用单程证制度来港定居。

林郑月娥:“至于单程证的名额,当然现时仍然是每日150个,但也是按着政策和需要由内地机关作出审批。譬如过去两年没有用尽单程证每日的名额,因为不希望造成一个现象,有太多人利用单程证制度来香港定居。”

她又说,现时香港有三分之一中港跨境婚姻,而港人内地配偶的单程证申请,现时亦需轮候约4 年,反映香港仍需为家庭团聚而设的入境政策。

 

2020年1月14日,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召开记者会。(视频截图/路透社)
2020年1月14日,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召开记者会。(视频截图/路透社)

香港人生育率偏低本土港人终将成少数

地产界人士推算,按照目前内地人移居计划的上升趋势,以及将来新增的计划,估计到了2030年的时候,新移民总数将达到250万人,连同他们在香港生的孩子,估计总数达400万人,应该比本土香港人更多,因为本土香港人生育率偏低。

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荣休教授周永新接受本台访问时指,亦同意这讲法,据他估计,随着内地新移民数字的增长,他们占本港未来人口结构的比例或许要比香港人多。

周永新:“从内地来的新移民加上其他在香港居留的人士,我估算大概每一年有超过7万人,但香港本地出生的约有5万个儿童,所以你可以说从内地来的各种的移民比香港本土出生的还要多。”

他认为现时新移民政策存有极大检讨空间,中港跨境婚姻家庭不一定需要在港团聚,他们可以考虑在北京、上海等中国大城市生活,在内地组织幸福家庭。他建议,单程证的配额能慢慢削减至100个,再进一步检讨,如果社会条件成熟,可再削减至75个。

周永新:“其实他们有一个选择就是,如果在内地有家庭的话,他们可以留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生活,组织家庭。所以我看这个需求来香港,做新移民的需求没有以前那么多,我们应该讨论、检讨这个数目(每日单程证150个配额)。”

现时内地人要移居香港,除了单程证制度外,还能通过各项内地居民移入计划取得居港权,而这些计划包括「输入内地人才计划」、「非本地毕业生留港/回港就业安排计划」等。前立法会议员姚松炎曾作有关统计,指过去十五年,输入内地人才计划的总获分配名额持续飙升,由2003年的1,360人,锐升至2018年的24,999人,上升了1738%。而2018年因输入人才计划获得居港权的总人数亦持续上升至5,375人,较2017年上升了25%。

 

记者:郑日尧  责编:胡力汉、许书婷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