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冲击香港经济 大型商场租户发起罢市促业主减租


2020.02.18 12:30 ET
2020-02-08T000000Z_1772285366_MT1ABCPR719464007_RTRMADP_3_ABACA-PRESS(1).JPG 中国爆发的新冠病毒疫情已对香港经济造成冲击。图为,2020年2月8日,香港一商场中心内空空荡荡。(路透社)

 

目前,中国爆发的新冠病毒疫情已对香港经济造成冲击。各行各业中,零售业更首当其冲。面对经济寒冬,多达数百位商户发起罢市行动,要求业主减租;更有民间组织要求政府出台保障就业措施。

香港媒体报道,周二(18日)有约50个品牌、超过200个零售商参与罢市行动,要求以大型发展商为首的业主减租。罢市主要由中大型商户发起,14个主要商场将受到影响,包括九仓置业的海港城、新鸿基地产的新城市广场,及恒基、新地及中华煤气的国际金融中心等。

 

 

发言人Kim(化名)表示,过去八个月以来,受社会运动及疫情影响,部分商店一天只有数百元生意,生意已跌近九成,估计损失约5至10年的利润。他透露,有地产商早前宣布租户减租,但以新鸿基为例,至今没有商户收到书面通知;机场或港铁的商户更是零资助,对此感到无助。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冲击香港各行各业。图为2020年2月18日,一名女士(左)走过香港汇丰银行标志。(法新)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冲击香港各行各业。图为2020年2月18日,一名女士(左)走过香港汇丰银行标志。(法新)

Kim:"其实我们最不满的地方是政府资助来得太迟。地产商,好像新鸿基那样,说会减租3至5成,但只得部分商户受惠。到了公布减租的那天,连租务部也不知道这件事。由上个星期三到今天,所有租户都没有人收到书面通知。"

另外,他亦批评部分地产商厚此薄彼。以恒隆为例,内地商户可有五成或以上的折扣,但香港商户最多也只有九折。

Kim:"很多发展商也是这样,就好像恒隆(地产)那样,它给内地租户有五成或以上的折扣,有些商场甚至没有收租。但香港大部分、比较幸运的商户,最多可以有九折。为什么会这样呢?你是不是觉得香港不是中国的一部分,所以不会帮香港租户呢?"

各行各业现裁员潮 咨询组织估计将有20万人失业

为节省开支,不少雇主要求雇员放无薪假期或是裁员。香港酒店业工会主席徐考澧称,据他所知,有17间酒店要求部分员工放无薪假,另有4个酒店集团裁员。

在零售方面,家俬及家居用品专门店实惠集团表示,将要求后勤员工放无薪假、中高级管理层将减薪20%、集团执行董事亦要减薪40%,以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各行各业开始出现裁员潮,是否意味着香港即将迎来经济寒冬呢?

 

2020年2月17日,香港在新的冠状病毒爆发后,一名男子走过空荡荡的餐厅。(路透社)
2020年2月17日,香港在新的冠状病毒爆发后,一名男子走过空荡荡的餐厅。(路透社)

政府公布香港最新的季度失业率升至3.4%,其中消费及旅游相关行业失业率维持在5.2%,是逾三年来高位。劳工顾问委员会多名雇员代表周二(18日)召开记者会表示,最新失业率只涵盖2019年11月至2020年1月的失业状况,未能完全反映疫情的影响,相信实际情况比数字所反映的更为严重。雇员代表邓家彪估计,今年失业率将高达5%,即超过20万人失业。

邓家彪: "我想今天公布的失业率一定会上升,升到怎么样也好,不符合许多打工一族的现实困境,甚至局长说的5%,我想可能也不止。我说的未必是今天,但今年一定不止5%失业率,而5%的失业率代表大概20万人失业。"

另外,他们认为即使在疫情好转后,香港仍会出现就业难、收入减的问题,建议政府推出多项保障就业措施,包括将新型冠状病毒列为职业病、成立以个人为本的失业援助制度、限制雇主随意申请外劳等。他们也希望政府透过推动减免租金、宽免牌费,减轻成本,并主动联络商界等一切避免裁员的做法,确保就业。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日前发表网志称,这次疫情所造成的经济损失或比SARS时期更严重,预计下个财政年度将迎来历来最高的财政赤字。他将会在下周三(26日)发表新一份财政预算案,但在这之前,政府已宣布将成立280亿港元的“防疫抗疫基金”,向旅行社、食肆及零售业每间公司发放8万元津贴,表示希望做到业界口中的“及时雨”。

 

记者:郑日尧   责编:许书婷、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