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共阵营声称三百万人签名支持国安法 多位名人声称被签名


2020.06.01 07:55 ET
000_1S21J2.jpg 2020年5月22日,香港立法会泛民主派议员在内务委员会的一个会议期间举牌抗议北京强推“港版国安法”,他们被保安阻拦。(法新社)

 

北京强推“港版国安法”,香港亲北京人士纷纷表态支持,不过,在其中一份“支持”名单上就发现已离世人的姓名,另外也陆续有人出来澄清没有签过名,这个报称逾三百万人联署的名单,被人质疑数字的可信性。

全国人大上周四(28日)通过“港版国安法”,香港争议声不断。除了有市民在上月24日上街抗议、并发起多日“和你唱”等抗议活动,反对“港版国安法”。另外,从《明报》委托中大传播与民意调查中心进行之调查可见,815名15岁或以上受访者中,共6成4人反对“港版国安法” 绕过立法会立法。也有香港会计界工会周一(1日)指,从上周二起收集得1,100个会计同业的联署,反对“港版国安法”。

 

 

但亲共组织反映的民意就相反,“香港各界撑国安法联合阵线” 由上周日起,连日来亦摆设政治宣传摊位,收集市民签名,支持“港版国安法”。阵线周一(1日)公布,由5月24日起一连八天的网上及政治宣传摊位签名活动收集到逾292万个签名。

 

2020年5月22日,香港立法会泛民主派议员在内务委员会的一个会议期间举牌抗议北京强推“港版国安法”,他们被保安阻拦。(法新社)
2020年5月22日,香港立法会泛民主派议员在内务委员会的一个会议期间举牌抗议北京强推“港版国安法”,他们被保安阻拦。(法新社)

联合阵线召集人兼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表示,从签名人数看,确实反映了民意。

谭耀宗:“民调有各种问卷设计,我亦不会说哪个才是最重要,不同民调我们都会看一看。但今次这个签名行动,确实反映到现在不少香港市民的愿望。”

城中多位名人惊讶自己名字出现在名单内

此外,香港文化演艺界逾2400人、以及110个团体发表共同联署声明以表支持,当中包括成龙、汪明荃等知名艺人。艺人蒋志光亦在名单上出现,但他就透过他的社交平台专页澄清,指“本人从没在这份声明里签署过任何文字,而当中同名同姓者,相信另有他人”。 另外台湾艺人徐熙媛(大S)亦解释并没有收到参与任何联署的邀请或通知,只是有人跟她同名同姓。

另一个“苦主”、前新闻主播、专栏作家张宝华,亦表示名单上的“张宝华”不是她本人。她周一(1日)接受本台访问时指出,自己事前毫不知情。

张宝华:我自己没有签名的。不是我自己看到的,我的朋友看到香港报章说张宝华签了名,然后这个报章说是专栏作家张宝华,所以我的朋友就很惊讶问我:是不是你?我就说:不是我啊!”

张宝华续指,一次可能是偶然,但当多位人士都出来澄清时,就会令人质疑名单的说服力及真确性。

 

陈汝骞去年离世,在一些演出活动上,亦见到悼念他的短片。(YouTube截图)
陈汝骞去年离世,在一些演出活动上,亦见到悼念他的短片。(YouTube截图)

已故艺人名字也在名单内

一方面有人出来澄清,另一方面在名单上亦可见一些已故人士之名称,当中包括曲艺圈音乐大师陈汝骞,未知是否又是“同名同姓”,不过有网民就讽刺地说“连死人都不放过”。

除了亲北京人士摆设政治宣传摊位外,民主派人士亦有摆设政治宣传摊位,讲述“港版国安法”的问题。黄大仙区议员刘珈汶周一则在乐富摆设政治宣传摊位,但就未有进行联署活动。

刘珈汶:“有些市民指出有些团体,摆政治宣传摊位时,每天都是某几位街坊签名,不断重复。我们不想有些虚构的成分在里面,所以希望看到大家意见多于做无谓的联署。”

同日,5间大学校长包括香港大学校长张翔、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岭南大学校长郑国汉、理工大学校长滕锦光及教育大学校长张仁良,发表联署声明,指完全支持 “一国两制”,理解订立国家安全法的必要性。但城市大学校长郭位、浸会大学钱大康及科技大学校长史维则未有参与联署。

 

记者:文海欣、郑日尧     责编:胡力汉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