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议院通过加强版制裁法案 汇丰银行被指或榜上有名


2020.06.26 06:05 ET
AP_19335260039969.jpg 资料图片:2019年12月1日,香港集会示威者举着“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的旗帜。(美联社)

 

香港版国安法相信最快下周在北京举行得人大常委会通过,同一时间,美国政府亦准备了一系列制裁措施。美国参议院周四(25日)一致通过《香港自治法案》(Hong Kong Accountability Act),可制裁美国认为损害违反《中英联合声明》及《基本法》所承诺赋予香港高度自治的人士及企业,当中包括镇压示威者的警察,而英资的汇丰银行也可能或榜上有名。

《香港自治法案》由共和党参议员杜美及民主党参议员范霍顿跨党派提出,相信众议院亦很快会通过。制裁内容主要以经济制裁为主,包括冻结资产和拒接入境,而被制裁的金融机构将禁止向美国金融机构借贷、禁止外汇交易及银行交易,也会被限制商品或技术出口、禁止股权或债务投资等。

 

 

参议员范霍顿发言时表示,参议院藉这项法案向北京清楚表达一个讯息:若损害香港自治,就要承担后果。他又称,中国政府剥夺香港人的权利、扼杀目前享有的自由,不能接受。按照立法程序,该法案将送交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审议,预料将获得通过,之后交由总统特朗普签署生效。

 

参议员范霍顿(路透社)
参议员范霍顿(路透社)

香港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涂谨申认为,“一国两制”的实行不仅是由中国政府去决定,香港作为国际城市,国际将会坚持要求中国履行《中英联合声明》,这项法案将使得中国在作出任何举动前三思。

涂谨申:“当然,这将是一个很好的基础,让中国政府在作出任何举动前三思。这些举动会被全世界视为违背《联合声明》和对全世界的庄严承诺,承诺会在香港实行高度自治。”

新法案牵涉面更广阻吓力更大

民间外交网络发言人张昆阳,过去一年多到欧美国家游说,要求制裁相关官员,他向本台表示,这项《香港自治法案》比起去年11月底通过的《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更加严厉。他说,《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列明制裁的对象是严重侵犯香港人人权的人士,但《香港自治法案》的制裁对象则是任何违反《中英联合声明》及《基本法》的人士及企业,变相是扩阔可被制裁的门槛。

他举例律政司司长郑若骅,指破坏香港法治不一定受《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制裁,但因《中英联合声明》保障港人拥有司法独立,在《香港自治法案》之下,郑若骅便会成为被制裁的对象。他又指,这项法案严厉之处在于制裁相关人士之外,还可以制裁任何与该人士有生意往来的企业。

 

图为2020年2月18日,一名女士(左)走过香港汇丰银行标志。(法新社)
图为2020年2月18日,一名女士(左)走过香港汇丰银行标志。(法新社)

张昆阳:“制裁她(郑若骅)的同一时间,还可以制裁与她做生意的任何商业机构或银行,只要和郑若骅发生经济往来,美国都可以制裁。(这项法案)其实是要逼使银行机构拒绝(与她交往),要不你给美国制裁,要不你和郑若骅“割席”(即断绝关系)。”

汇丰银行支持国安国并配合中共打压抗争者

至于被问到有机会被美国制裁的企业,张昆阳认为曾表态支持港版国安法的汇丰银行将成对象。

张昆阳:“我相信汇丰银行一定是首当其冲。汇丰银行在过去不论是“星火事件”、还是英国外相批评其支持国安法,这些行为在外国眼中可以被视为破坏《中英联合声明》、一国两制等。”

去年11月,汇丰银行关闭支援抗争者的民间组织“星火同盟”的银行户口,指发现“星火同盟”的户口交易活动与开户时所陈述的用途不相符。一个月过后,“星火同盟”4名成员被警方以涉嫌洗黑钱罪名拘捕,相关公司总值7,000万元的资产遭冻结。汇丰随即解释,关闭星火账户与警方的拘捕行动无关。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早前表示,美国提及对香港的所谓制裁措施,相关的实际影响非常有限,也对香港未来保持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充满信心及乐观。

 

记者:郑日尧   责编:胡力汉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