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再向中央表忠 施政方針全面配合北京


2020.11.25 10:27 ET
2020-11-25T091110Z_842639248_RC29AK9F2CUB_RTRMADP_3_HONGKONG-POLITICS.jpg 2020年11月25日,香港舉行年度施政報告發表後,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新聞發佈會。(路透社)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週三(25號)宣讀任內第四份《施政報告》,這份報告一度被押後公佈,外界已質疑,押後的真實原因是港府要就報告內容向北京請示,以讓報告全面配合北京方針。從報告可見,其論調、措施普遍均是緊跟中央步伐。有學者則分析, 她是想向中央效忠。至於在經濟方面的措施,就是要香港全面向中國大陸靠攏。

林鄭月娥《施政報告》的前言,就以“砥礪前行”破題,第三章則以“不忘初心”爲章節題目。而“不忘初心 砥礪前行”,正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近年的口號。而在宣讀施政報告的過程中,林鄭月娥不時強調中央全力支持,又稱讚大陸“在嚴控疫情的努力下,經濟已快速反彈”;並指中央爲香港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而香港亦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整篇報告,被質疑要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 附和了中聯辦幾年前提出的“雙首長”職能,意思就是由行政長官統領行政、立法、司法,打破香港政府`1997年主權交接以來的施政理念。

林鄭月娥:“行政長官擁有廣泛權力,不單是領導行政機關,亦在香港立法機關和司法機關行使其職權時有其特別的角色和職能,彰顯特區奉行的是以行政長官爲核心,直接向中央人民政府負責的行政主導體制。”

 

視頻【香港特首施政報告開首即提修例風波】【林鄭月娥:非中央出手不行】

 

“雙首長”制度下三權分立形同虛設

公民黨主席、資深大律師梁家傑接受本臺訪問時,批評林鄭月娥自說自話。他形容林鄭月娥所說的“雙首長”非常刺耳,並質疑林鄭月娥是否要凌駕司法及立法機關,偏離《基本法》。

梁家傑:如果你真的說行政首長,那麼就是行政首長。但全個香港的首長即是怎樣?是否凌駕(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和(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基本法非常清楚,分3個章節寫行政、立法、司法,不會有從屬關係。如果她(林鄭月娥)特意分開地說,我猜測就是有凌駕的含意,立法會和司法都置於她之下,因爲她是整個香港的首長。我覺得這是偏離《基本法》的安排。

科大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就認爲,林鄭月娥強調“雙首長”的職能,一方面是想向中央效忠,另一方面是想給港人心理準備,“特區政府現今乃至未來的施政只會越來越強調一國的利益,繼續輕視或貶低港人重視的核心價值”。他又提到,從行政長官如何處理中央與港人利益衝突的手法,可以看到一國兩制有否真正落實,但現實卻是在明日大嶼計劃、國安法等事件看到,特首的施政方針往往與北京同出一轍。

對於《施政報告》花大篇幅解釋並重申一國兩制、司法獨立等概念,成名就估計港府在報告中所強調的法治,並非港人普遍理解、能夠保障人權和各種自由的法治(rule of law),而是內地“有法律便要遵守”的依法精神(rule by law)。

成名:雖然我還沒有看得很仔細,但我懷疑她花這麼多篇幅(去解釋一國兩制、司法獨立等概念),會不會是嘗試偷龍轉鳳,強調內地那套依法治國要搬到香港呢?而事實上過去幾個月、甚至過去一兩年,特區政府所講的‘法治’都是講內地那套依法治國,今天可能也是要重申這點。

 

視頻【再無反對聲音的香港議會】

 

經濟政策全面配合中國“雙循環”大局

在經濟方面,林鄭月娥強調香港有“一國兩制”的優勢,可進一步強化在國際循環中的“中介人”角色,並公佈多項讓香港融入國家發展的措施,包括“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擴大邊境口岸一地兩檢、兩地金融互聯互通、容許香港國際機場入股投資珠海機場政策等。

林鄭月娥:香港享有“一國兩制”的優勢,可進一步強化在國際循環中的“中介人”角色;另一方面,可聚焦內地市場商機,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大灣區發展爲切入點,積極成爲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和國際循環的“促成者”,發揮好這雙重角色將爲香港經濟帶來源源不絕的動力。

經濟學者 : 政策完全爲大陸着想

香港經濟學家羅家聰認爲,有關措施完全由大陸角度着想,並改變香港過往的國際定位,估計未來即使香港企業有意到大陸做生意,但國內市場已開發,港商恐已失去成本優勢,在同樣經濟不景的環境下亦難以發展。

羅家聰:這完全是由大陸的角度想,都不是像香港的施政報告,現在它(中國)與美國或整個西方鬧翻,拉你(香港)落水歸邊,所謂的“循環”就是這樣,實際上香港一向的定位清晰,一個國際城市做國際生意,現在別人(外國)制裁、圍堵你,還有什麼可以做?就叫你不斷去大灣區。還有什麼定位?別人都說你“一國一制”,不是國際化城市。

外界認爲,林鄭月娥這份《施政報告》緊貼中央的論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多次提及“雙循環”發展戰略,意指中國應該把內需和創新作爲推動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建立經濟的國內大循環,同時保持外國市場和投資者作爲經濟增長的第二引擎。他將該戰略描述爲一項具有安全重要性、讓中國在全球動盪時代保持經濟增長的任務,而新的地緣政治緊逼感也將加大官員們向他展示成果的壓力。

繼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總辭後,這份《施政報告》在立法會內沒有任何示威的情況下順利公佈,一切反對聲音,被隔絕在立法會之外。社會民主連線一如以往在宣讀施政報告前到政總外抗議。



記者文海欣、劉少風、鄭日堯  責編  胡力漢 嘉遠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