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25周年前夕 《六四诗选》在台出版


2014.06.01 09:50 ET
al 图片:中国民运人士孟浪(视频截图)
Photo: RFA

在六四事件二十五周年前夕,一本集合两岸四地和旅居海外诗人的「六四诗选」在台湾出版。

「六四诗选」由目前居住在香港的中国民运人士孟浪主编。收集超过一百位华人诗作家的作品。孟浪说六四这段历史不能忘记,特别做为作家、诗人,是时代的见证者和叙述者。「在这个意义上,我们不能停下手中的笔」。

孟浪从去年年底就开始向中国境内、香港、澳门、台湾和旅居海外以汉语写作的诗人徵集作品。孟浪说,特别难能可贵的是来自中国境内的诗作。

孟浪强调,在中国大陆还是非常多的诗人在从事六四这个主题的写作,二十五年来他们始终没有放弃。儘管一般公众在正常的出版品、图书中未必看得到这些面向。但就在他们的抽屉、电脑、陈旧的笔记本和手稿本裡头,一直存放着这些诗篇。

「六四诗选」的诗作选辑时间横跨一九八九年到二零一四年。也就是既有事件发生之初,诗人怀抱激愤心情的作品;也有二十五周年前夕的反省之作。

诗选收录的作者包括:目前还在狱中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以及他被软禁的妻子刘霞。另外,作家廖亦武的「大屠杀」、民运人士王丹的「没有菸抽的日子」、作家余杰的「六四是中国人的清明节」等都收入其中。全书的最后一首,则选辑自华裔美籍作家哈金今年才发表的「你贫乏得只剩国家」。

在台湾负责本书出版的诗人鸿鸿说,台湾历来纪念六四的行动不如香港。但他说,这本诗集能在台湾出版,一方面彰显台湾仍然是一块自由的土地。在这裡的人民可以自由发声,不只为自己发声,也可以为在中国大陆地区的地下诗人们,通过台湾这个渠道,发出他们真实的声音。

新书发表会上同时也请到中国作家余杰、贝岭、杨小滨等人一同朗读自己的诗作。杨小滨朗诵的作品名为「侏儒的节日」

「在侏儒锋利的手指下
我们的骷髅如气球和鸽子一样悬挂
装饰屠戮之城的光荣

侏儒在梦裡开枪
血从大路喷涌
在侏儒背后
他的子嗣更矮
更阴了」

记者:李潼/责编:陈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