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维吾尔人、藏人及港人致函新首相 吁采取行动抗衡中共压迫

2022.09.27 16:27 ET
在英维吾尔人、藏人及港人致函新首相 吁采取行动抗衡中共压迫 资料照:在英国参与游行的维吾尔人、藏人和港人组织成员。
(吕熙摄)

英国首相特拉斯(Liz Truss,又译卓慧思)在上任前后,都积极就中国人权问题发声。今年10月1日中共建政73周年前夕,在英国的维吾尔人、藏人及港人群体联合去信特拉斯,促请新政府关注他们所受到的威胁,并以实际行动抗衡中共压迫,包括制裁施行压迫的中共官员。

“英国藏人协会”(Tibetan Community in Britain)、“停止维吾尔种族灭绝”(Stop Uyghur Genocide)及“英国港侨协会” (Hongkongers in Britain, HKB)等九个在英团体联合去信英国唐宁街首相府,呼吁新任首相特拉斯(Liz Truss,又译卓慧思)关注维吾尔人、藏人及港人群体面对的威胁,并向英国新任政府争取支持。

中共建政73周年    难以同欢的人群

信中提到,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的日子,北京将大肆庆祝,然而维吾尔人、藏人及港人群体却无法同贺:“在过去的73年中,中国的威权主义不断演变、强化和转移。 正如阁下在首相竞选活动中所指出的那样,中国政府严重威胁其统治下所有人的人权,而且已超越中国国界。”

信函提到,若不加以制止,中共的侵犯人权行为将使世界人权危在旦夕,不单影响活在中共统治下的人,也危及在英国的人,促请特拉斯回应她在竞选时提出的忧虑,展现全球领导力和行动力。

联署信内容(网络截图)
联署信内容(网络截图)

在英族群提五点要求

在英维吾尔人、藏人及港人群体联合呼吁英国新政府,实行五项具体措施:一,制裁对上述族群施行压迫的中共官员,包括曾任西藏及新疆区委书记的陈全国;二,在全英国范围内禁制协助中共侵犯人权的企业,包括在西藏、新疆及香港协助中共暴行的大华科技和海康威视;三,立法解决英国供应链中的强迫劳动问题;四,促请中国停止威胁宗教、语言、文化和生活方式的政策,包括关闭西藏强制性的寄宿学校;五,正式承认中国政府正对维吾尔人施行种族灭绝。

美国在2020年7月已宣布制裁陈全国等四名新疆政法机关领导人,然而英国及欧盟的制裁名单却未触及陈全国,英国政府也一直未跟从国会的投票结果,认定中国在新疆所为构成“种族灭绝”。关注团体更揭发全英国至少有73%地方政府、六成公营医疗设施、57%英格兰中学 ,乃至英国的大学和警队,都有使用海康威视和大华科技的监控设备。

英国首相特拉斯(法新社图片)
英国首相特拉斯(法新社图片)

联署代表:期望特拉斯兑现竞选承诺

参与联署的团体“停止维吾尔种族灭绝”(Stop Uyghur Genocide)执行董事拉希玛.马赫穆特(Rahima Mahmut)书面回覆本台查询时表示,这封信函乘中共威权统治73周年前夕发布,是为彰显在英维吾尔人、藏人及港人群体的团结,并期望特拉斯兑现竞选承诺。

拉希玛.马赫穆特说:“在保守党党魁竞选期间,特拉斯表明有意对中国政府侵犯人权的行为采取行动,这使我们的运动获得了希望。 现在,我们要求新首相兑现承诺,采取具体措施向中国政府追究责任,包括解决英国供应链中的强迫劳动问题,并正式承认维吾尔人正遭受种族灭绝。”

信函列举中共对维吾尔人、藏人及港人群体的压迫,包括系统性消灭藏人独特的宗教、语言、文化和生活方式,强迫近100万名藏族学童入读寄宿学校或学前班,接受洗脑教育;藏人被迫在持续的监控底下生活,而敢于批评政府并突出其藏人身份者,都面临拘留和酷刑。

信函形容维吾尔地区已成为极权的“高科技露天监狱”,批评中国政府自2017年以来对维吾尔人施行种族灭绝,执行国家强制的绝育和堕胎计划、建立“奥威尔式”的监控网络,数百万维吾尔人被囚集中营,并出现虐待、系统性性暴力等报道。

对于香港人,信函形容国际社会漠视中国政府的侵犯人权行为,港人为此付出惨痛代价。信函提到2019年的香港民主示威被警暴、实弹和国家授权的暴民袭击,而国际社会未能采取有效行动捍卫香港民主,使北京引入严苛的《港区国安法》,以压制新闻自由、言论自由、司法独立和一切形式的政治反对声音。

在英维吾尔人、藏人及港人群体又呼吁特拉斯和外交部代表和他们会面,以探讨如何共同努力,改变中共治下受苦人民的生活。

记者:吕熙    责编:嘉远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