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强调改善两岸关系不会牺牲国防安全


2013.10.28 14:55 ET


在台湾,总统马英九周一上午接见美国「百人会」访华团代表时以台湾向美国採购的P3-C预警机为例,强调改善两岸关系的同时,不会牺牲国防安全。

马英九周一上午接见了美国「百人会」访华团。发表讲话时他强调, 美国政府非常支持台湾方面改善两岸关系的努力。例如今年六月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中国大陆领导人习近平在美国加州聚会时,特别提到非常支持两岸持续改善关系,他的态度非常正面。

马英九说,政府政策获得美国支持的最主要的原因,是政府让整个台湾海峡改变。相较于朝鲜半岛仍处战云密布,台海已经从过去的火药库变成现在的和平大道。

对于台湾反对阵营对国民党政府两岸政策的批评,马英九说反对人士批评政府对大陆让步太多,甚至说成「亲中卖台」。但实际上这样的做法完全是根据现行宪法,根据国家的利益,尤其是当台湾跟中国大陆关系改善之后,台湾的国际关系也改善。

马英九也重申,改善两岸关系不表示忽略台湾的安全。该有的国防、武器採购都有。就在日前,向美购买的十二架P-3C反潜侦查机第一架已抵台,其它的年底前也会到齐。服役后对台湾周边地区海上及海下的安全会有很大帮助。

就在马英九强调不轻忽国家安全的同时,国家安全局长蔡得胜在立法院接受立法委员质询。民进党立法委员蔡煌琅出示了一份统计指出,近一年政府各机关採购中华华为通讯公司产品的数量,竟然以调查局最多,机密资料恐怕有曝露的疑虑。

蔡得胜答询时表示,台湾对华为产品使用相当保守,国安局一向高度关注,会提醒不能轻忽。对蔡煌琅要求,国安局应限制华为公司到台湾投标,不能优先採购华为产品。蔡得胜说,「这个政策就是政府的政策」,现在已经决定要禁止。

自由亚洲电台李潼台北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