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察承认:强奸等警方丑闻属实


2019.11.12 17:00 ET
Untitled-1.jpg 韩国国营KBS电视台播出一名香港警员的访问片段,指证警方正跟进最少两宗示威者被强姦的个案。(视频截图/KBS)

 

香港反送中运动中,警方对示威者滥用暴力,甚至性侵被捕人士的丑闻日渐曝光。近日,一名香港警察接受韩国KBS电视采访时承认,部分指控属实。但香港警方则对受访警员的身份,提出质疑。

韩国国营KBS电视台近日播放一个有关香港反送中运动的新闻节目,全长约48分钟,内容主要探讨香港警方的执法情况,以及滥捕甚至性侵示威者的指控。

 

 

一名自称是香港警员的被访者,以口罩蒙面并改变声音接受访问表示,警方正调查有示威者被强姦的个案;又说,有关情况已经得到证实。

 

 

警员说︰“至少有两宗,有跟进示威者被强姦的案件,是由医护人员证实的,起码有两宗,但实际的数字只会更多,严重受伤的(个案),还有很多(被)虐打。”

除了讲述有示威者被强姦外,该警员又提到,至今仍为市民诟病的元朗7.21事件及8.31太子站事件。

他说,7.21元朗大批白衣人以藤条、铁支袭击市民,而警察近40分钟后才到达现场,这是警队高层向元朗警区下的命令;希望可以营造一个“无警时分”,令市民觉得要依赖警队,是政治层面上的盘算。

警员说︰“即是向元朗警区下命令,不可以这么快支援这里发生的事件,所以就没有警察到场。”

该警员又透露,香港15岁少女陈彦霖离奇死亡一案,警方最初列为谋杀案,其后内部禁止从谋杀方向调查。

警员说︰“全裸的浮尸太少见了,内部根本转了调查方向,变成尸体发现,禁止内部以谋杀方向调查。”

 

2019年9月19日,香港青年学院女生陈彦霖失踪后,她的尸体 9月22日在东九龙油塘海面上浮现。(视频截图/资料照)
2019年9月19日,香港青年学院女生陈彦霖失踪后,她的尸体 9月22日在东九龙油塘海面上浮现。(视频截图/资料照)

香港警方强调相关指控失实

香港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江永祥周二(12日)在记者会表示,在KBS受访的“所谓警员”提出多项针对警方的指控,都是失实;认为没有证据证明受访者是警员,指控是恶意中伤。

江永祥说︰“节目内有一名蒙着面、完全看不到样貌、匿名的人,声称是我的同事。我都分不到他是否我的同事,我相信不是。他接受访问并对我们警队在多个月的行动提出多项的指控,我在此严正指出,这些指控全部都是恶意的中伤。警队对于这些无理的指控感到遗憾及失望,如果是有证据的,麻烦你脱下口罩及面罩,来投诉吧。”

江永祥又表示,警方的调查工作从来都是保密的,除了有关调查的人员知道内容外,其他人是不知道的。这名接受访问的警员是没有这么巧合,负责调查以上所有案件的,所以认为他的身份是假的;再加上性罪行案件的调查,警方是不会主动向外公布的。他又表示,在示威行动中,除了接到荃湾警署有人举报被性侵外,亦没有接到其他类似的投诉。

另外,KBS的节目又访问了被指在反送中事件中身亡的15岁少女陈彦霖的一名女性好友。

 

 

该朋友表示,怀疑早前接受香港媒体访问的陈彦霖母亲是假的。她说,以往陈母不时到宿舍,她持续数年都是同一个髮型,而且声音亦有所不同。

朋友说︰“她(陈彦霖)妈妈几年一直都是‘冬菰头’,声音没有那么沙哑,她妈妈的声音完全是两回事。”

节目又访问在示威中被警方拘捕,指控被捕期间遭警员性侵的香港中文大学女学生吴傲雪。她说,当日被捕后,警方扣索带时拍打其胸部,如厕时外面有一群男警,但看守她的女警不准她关上厕所门。她再次提到,最少有一名男高中生于新屋岭拘留所搜身室内,被扣起手脚之后,被男警轮姦及鸡姦。

节目末段又访问在湾仔冲突现场采访期间,被示威者汽油弹误伤耳朵的一名香港电台记者。他表示,政府在100万及200万人游行后没正面回应市民诉求,令市民质疑和平游行已经没有用,所以部分人才选择以暴力争取诉求。

 

 

学者表示KBS属国营传媒并具公信力

专门研究韩国文化的香港中文大学全球研究课程助理讲师钟乐伟表示,KBS是韩国官方电视台,在韩国有一定的公信力;又表示,这个电视台近日才拍摄一些关于世界各地社会事件的节目,主要以侦查形式报道。他表示,KBS受到大部分韩国民众认同,就连最高领导人亦接受其采访。

锺乐伟说︰“这个台(KBS)本身是历史最悠久的频道,都是公营的频道,基本上所有国家最主要发布信息的地方都是靠这个频道去做,韩国总统都接受这个频道访问。当然本身它(KBS)是一个最官方的频道,它是比较有一种国家或者是官方式的味道,所以基本上比较正统的访问都是它去做。”

锺乐伟又表示,尤其是年纪比较大的韩国民众都会特别追捧KBS电视台,KBS电视台在普罗大众中的认可度亦较高。

 

记者:黄乐涛、吕熙    责编:胡力汉、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