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嘉仁波切揭露中共指定班禅喇嘛「金瓶掣籤」丑闻


2013.09.13 15:50 ET

 

流亡海外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塔尔寺寺主阿嘉仁波切近日在台北发表他的中文自传「逆风顺水」,揭露中共当局在认定十一世班禅喇嘛转世的「金瓶掣籤」时如何「做手脚」,以确保选出中共属意的人选。

阿嘉仁波切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塔尔寺的最大活佛系统。一九五二年,当时只有两岁的阿嘉.洛桑图旦被指认为第八世阿嘉仁波切,成为塔尔寺主。阿嘉仁波切周三在台北出席了自传「逆风顺水」中文版的发表会。

他说自己年轻时,曾经历大跃进及中共发动的所谓「宗教改革」的磨难。文革期间,他更目睹寺庙被毁、经书被烧、僧人被虐被捕,自己则被送去劳动改造。但儘管如此,他仍偷偷跟着舅舅,也就是十世班禅喇嘛的教师嘉雅仁波切学佛。

"文革期间想要拜佛、学佛何其困难。阿嘉仁波切谈到当时一件有趣的经历:当时寺院裡有一位僧人是非常虔诚的佛教徒,他坚持要拜佛。有一天他正好点上酥油灯准备要拜佛时,一位干部老王刚好进来。老王进来后他已经来不及把灯藏起来,只能拿在手上。但他就拿着灯,嘴裡念着「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岁」。果然逃过一劫。"

文革过后,阿嘉仁波切担任全国政协常委等党政职务。但一九八九年班禅大师圆寂。阿嘉仁波切认为,当时人们对班禅大师「突然离去」,早就疑惑重重。如果北京当局接受达赖喇嘛认定的十一世班禅喇嘛,一定能使藏人和中共的关係获得某种程度的缓解。但中共的回应却是重批达赖喇嘛,逮捕转世灵童,然后另行举办「金瓶掣籤」仪式。

一九九五年,阿嘉仁波切亲身经历十一世班禅喇嘛的「金瓶掣籤」仪式时,中共当局如何提防藏传佛教的高僧,防止情势失控。他说,

"当时从拉萨宾馆到大昭寺的路上,沿路两边都是全副武装的武警,头上戴钢盔,手上拿着枪。到了大昭寺,裡头坐得满满的,但很多都是不认识的人,估计都是便衣警察。"

而更令他震憾的,是中共相关官员亲口承认这场「金瓶掣籤」是动了手脚的。抽完籤后宗教局长叶小文说,这次「金瓶掣籤」非常成功,大家可以注意看,有一根籤条特别长,那是下头先故意放了一点棉花,让籤条能够长一点,确保它能被抽出来。

在中共主导的「金瓶掣籤」之后,当局进一步要求阿嘉仁波切担任这位「汉班禅」(藏人称中共指定的十一世班禅喇嘛为「汉班禅」)的经师。这使得阿嘉仁波切决心出走。一九九八年二月二十日,他化妆易容秘密出境,通过危地马拉到达美国,从此展开另一页传法生涯。

自由亚洲电台李潼  台北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