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国禧:旺角事件有前因后果,将其定性为暴乱、分离主义不公道


2016.02.18 08:35 ET
m0905-ckp 图片: “北加州香港会”召集人陈国禧。 (陈国禧提供/记者CK)

海外香港人一直关注香港旺角年初一晚上发生的警民冲突事件。美国“北加州香港会”负责人陈国禧认为:特首梁振英把事件定性为“暴乱”,中联办主任张晓明进一步把事件定性为“分离主义”,对参与事件的民众不公道。他希望香港尽快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找出事件的真相和事件发生的原因。

“北加州香港会”的成员这些日子一直讨论香港旺角年初一晚间发生的警民冲突事件。陈国禧认为,香港街头的无牌熟食小贩在香港存在了几十年、上百年了,历来香港警察采取人性化的方式加以取缔,虽时有冲突,但从不至于像旺角事件那样严重。严重的冲突是因为警察开枪而开始,但是,特首梁振英立即为事件定性。陈国禧说:“梁振英在旺角事件出来十来个小时,还没有很多具体的资料,马上把事件定性为‘暴乱’,这跟梁振英过去处理政府与市民冲突的事情一样,把斗争的哲学放在处理香港问题上面。这对于解决问题是没有帮助的。”

陈国禧指出:更为耸人听闻的是,历来以极左姿态出现的香港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因为参与事件的有“香港本土民主前线”成员,就把旺角事件定性为“分离主义”。陈国禧表示:他并不赞成“本土民主前线”的理念,但必须公正的、客观的看待“本土民主前线”。他说:“他们有强烈的本土倾向和排外倾向,但是到目前为止,他们没有什么具体的行动来做什么分离的行为。所以张晓明把他们作为‘分离主义’的组织,同时把旺角事件作为分离主义的行为,这是不公平的。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是跟大陆关系很大:香港在97年回归以后,最初改变比较慢,但是近几年来,基本上是大陆化,把香港作为中国的一个城市而已,不尊重香港原来的特殊性,‘一国两制’已不重要了。这跟很多香港人的生活关系很大,这是引起香港青年人支持本土派团体的重要原因。”

陈国禧认为,旺角事件有着深刻的政治原因的社会原因,只有把事件的前因后果弄清楚,才能使事件得到公平解决。他建议香港政府向当年的港英政府学习,他说:“这跟1966年香港天星小轮加价以后引起的暴乱一样,当时的港英政府提出成立一个独立调查委员会,找出事件发生的原因,提出一些改良的方案。后来很多利民的政策,是跟调查委员会有关系。参考过去的案例,学者提出,由在职的和退休的法官成立独立的调查委员会,从事件的本身和事件的背后,找出到底发生了什么事。虽然香港不同阶层的人士,对参与示威的人士看法不一样,但是成立一个调查委员会,这是大部分香港居民都是可以同意的,而且是非常合理的。我希望能够得到香港政府的正面回应,但是建议提出来不够一天,政府马上说没有这个需要,这不是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应该做的。”

(特约记者:CK  责编: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