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中国法学家程干远警告中国人大不可任意释法破坏香港司法独立


2019.11.27 12:21 ET
法学家程干远(CK摄).jpg 法学家程干远(CK摄)
Photo: RFA

香港高等法院11月18日裁决港府颁布的《禁蒙面法》违背《香港基本法》。中国全国人大法工委立即发表声明称“香港特别行政区法律是否符合香港基本法,只能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判断和决定。”就此,旅美法学家程干远指出,这意味着全国人大又要对香港释法,而任意释法,将破坏香港的司法独立,从而破坏香港的“一国两制”。

 

 

自香港97回归以来,中国全国人大已经五次就《香港基本法》释法,其中只有两次是由香港终审法院提请。五次释法,每一次都在香港引起极大争议。法学家程干远对本台表示,如果这次中国全国人大再次释法,否定香港高等法院对《禁止蒙面法》的裁决,那么,香港的司法独立,就进一步被中共摧毁,香港的“一国两制”就更加无从谈起了。

程干远说:“人大法工委居然指责香港最高法院关于《反蒙面法》的判决。众所周知,《香港基本法》的第八条,明确规定香港的法院是有司法审判权的。《反蒙面法》这个判例是行政诉讼的案例,是香港司法对香港特区政府所做的规范性的行政行为进行司法审查,是它的职责范围。这个案子还在审理中,但是作为中国人大的官员,居然迫不及待的公然指责这个案子的审理,这个做法说明了中共的上层领导人,对香港的司法独立十分的仇恨,他们要千方百计的取消香港的司法独立。”

程干远指出,除了人大、港澳办,近来中国的法律界对香港的司法独立,也做出文革式的举动。他说:“一些所谓的法律教授、学者,用文化大革命大批判的形式,来咒骂香港法院的法官,说他们的立场是站在暴民的一边,说他们支持暴乱。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在香港的法律界引起极大的愤慨。”

法学家程干远曾任南京师范大学法学教授,是“中国行政法学会”的创建者之一,并担任首任副会长。“行政法”通常被人们称作“民告官法”。

程干远指出;司法独立是香港“一国两制”最后的防线,香港从今年六月起爆发的港人反对修灯《逃犯条例》的抗争,实质上是港人捍卫香港司法独立与中共进行的抗争。程干远说:“香港的乱源是什么?就是中共的领导人想把香港原先的法律体系、司法独立的制度取消,把‘一国两制’变成‘一国一制’。香港人民通过一系列中共破坏司法独立的行为,认识到了中共对他们自身人权的侵犯是不能接受的,逼得他们无路可走。是中共造成了这么一个危局。”

程干远指出,香港百年的法制不容破坏。他警告中国全国人大,打消对香港最高法院判决《禁蒙面法》进行释法的企图,不然就会激起港人更激烈的抗争,香港将永无宁日。程干远说:“一个行政案件正在诉讼过程,还没有到终审法院,就不顾一切的横加干涉。现在中国的法学界甚至狂妄的叫嚣要批判‘三权分立’,并且提出‘第二次回归’,十分荒诞。如果他们一意孤行,肯定把香港搞垮。搞垮了香港,他们自己也要进入末日。”

(记者:CK  责编:嘉远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