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形势急剧恶化 民间求援联合国能否起作用?

2022.04.12 13:05 ET
香港形势急剧恶化  民间求援联合国能否起作用? 2020年12月,香港传媒大亨黎智英被捕入监服刑。
路透社图片

香港传媒大亨黎智英因敢于批评中共,成为《港区国安法》头号针对的目标,至今已失去自由近一年半。他在英国的律师团队近日发表声明,促请联合国特别报告员(Special Rapporteurs)介入调查。而人权组织“香港监察”也呼吁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把香港列为访华首要议程。当香港形势恶化,联合国能否回应呼声,制衡北京对香港的打压?

74岁的香港传媒大亨、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至今已在狱中被关押超过一年半。他的国际法律团队上周五(8日)发表声明,表示已向联合国发出紧急呼吁,要求联合国关注黎智英因行使言论、集会和参与和平示威的权利而遭受“法律滋扰”(legal harassment)。

声明提到,黎智英因参与示威而身负至少4项刑事控罪,包括因参与六四烛光晚会而被判刑13个月,更因在其创立的《苹果日报》上发表文章和评论,而被控《港区国安法》下的“勾结外国势力”和“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资产也被冻结。

黎智英律师斥港府“以法律作武器”

黎智英的律师加拉格尔(Caoilfhionn Gallagher)在声明说,黎智英只因勇于发声、捍卫香港法治、民主和新闻自由,就要面对连串站不住脚(spurious)的案件,或要在狱中渡过余生。

她批评港府和中国当局以法律作为武器攻击他,以国家安全为借口,对他采取一系列法律动作,以图使其噤声,并借以杀鸡儆猴,敦促联合国采取行动。

加拉格尔说:“香港重要的权利和自由,包括言论自由、新闻自由和示威权利,都在急速消散。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必须采取紧急行动,向当局追究责任。”

黎智英的律师加拉格尔(Caoilfhionn Gallagher)。(推特/Caoilfhionn Gallagher QC @caoilfhionnanna)
黎智英的律师加拉格尔(Caoilfhionn Gallagher)。(推特/Caoilfhionn Gallagher QC @caoilfhionnanna)

黎智英之子:法律之槌造成的伤害堪比枪支

黎智英的儿子黎崇恩(Sebastien Lai)在声明中表示,港府对其父亲作出诸多指控,然而他和众多政治犯唯一的罪名,“就是在暴政前争取民主”。

黎崇恩说:“我父亲正为纪念在 1989 年天安门广场大屠杀中丧生的示威者而服刑。 中共可能已经把他们的枪支换成法律之槌, 但只要有耐心,法律之槌同样可以造成严重伤害,却无声无息。 我敦促联合国特别报告员调查中共通过港府对我父亲,及数十位勇敢港人的所作所为。”

港警在2020年8月以涉嫌违反《港区国安法》下的“勾结外国势力”罪,拘捕黎智英等7人,成为《国安法》首批被捕者之一。黎智英虽然曾短暂获准保释,但到12月,港府再以“欺诈罪”拘捕黎智英,并拒绝其保释申请,至今已被还押近一年半。

黎智英的律师加拉格尔在推特表示,已向4名联合国人权特别报告员(Special Rapporteurs)发出紧急呼吁,包括玛丽·劳勒 (Mary Lawlor), 艾琳·汗(Irene Khan),克莱芒·武莱(Clement Voule)和尼·奥拉宁(Fionnuala Ni Aolain)。他们是人权法各个领域的专家,研究人权捍卫者处境、表达和集会自由,以及反恐问题。

香港监察促巴切莱特把香港加进访华议程

而另一方面,随着香港自由和人权状况急剧恶化,总部位于伦敦的人权组织“香港监察”(Hong Kong Watch)也呼吁将于五月访华的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Michelle Bachelet),把香港列为访华首要议程。

“香港监察”创办人兼行政总监罗杰斯在声明中说:“这是联合国向北京及香港当局提出他们严重侵犯人权自由问题的一个紧急机会。”

“香港监察”声明说,联合国《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ICCPR)条文适用于香港,但《港区国安法》却根本性地违背了这些保护香港权利和自由的宪法保障措施,呼吁巴切莱特就香港当前的人权和自由问题质问中共政府,把香港政治犯情况列入议程,也应安排访问香港,亲身调查香港情况。

联合国能否回应诉求?

然而翻查资料,联合国4名人权专家去年10月曾发声明,对前香港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被捕表示“深表关切”,并在2020年7月对港府以《港区国安法》拘捕示威者“表示震惊”。然而联合国至今未有严辞谴责北京对香港的打压,也未有采取进一步行动。

相反,当黎智英在2020年12月再次被捕时,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的发言人,只以“古特雷斯对世界很多地方的公民空间正在收窄感担忧”,作为回应。

在这样的背景下,联合国能否回应诉求,派代表访问香港,并就香港议题向中共提出质询,以及介入调查黎智英所遭受的打压,以制衡北京对香港的打压,仍然留有疑问。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吕熙伦敦报道  责编: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