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使施压禁止访台 捷克议长收恐吓信猝逝


2020.04.28 14:20 ET
22.jpg 图片素材来自法新社

 

捷克政坛4月27日爆出丑闻,捷克已故参议院院长柯佳洛(Jaroslav Kubera)的遗孀指控中国大使馆和总统办公室,恐吓施压柯佳洛取消访问台湾,导致这位曾参与天鹅绒革命的政坛大老心脏病发过世。对于中国大使施压捷克总统并威胁议长,捷克舆论一片哗然。

"我先生过世后,我开始整理他的遗物...结果在他的公事包中,发现两封新开启、还没有登录进办公室资料库的官方信。其中一封来自中国大使馆,另一封发自总统府办公室,两封信的内容都让人非常害怕,我们不知道该拿这两封恐吓信怎么办。"

 

 

2019年11月12日,捷克议长柯佳洛(左一)出席台湾驻捷克代表处国庆酒会,遭北京施压抗议。(外交部提供)
2019年11月12日,捷克议长柯佳洛(左一)出席台湾驻捷克代表处国庆酒会,遭北京施压抗议。(外交部提供)

这是已故捷克参议院院长柯佳洛(Jaroslav Kubera)的遗孀薇拉(Vera Kubera)27日在《捷克电视台》的专访中,公开指控捷克总统府和中国驻捷克大使馆的,在柯佳洛死前,以威胁信,恐吓施压柯佳洛取消访问台湾,并涉嫌牵扯柯佳洛家人的安危。薇拉说,她与女儿温杜拉(Vendula Vinšová)看了信以后,都非常的恐惧,并强调这两封信的内容,就是害死柯佳洛的证据。

捷克政坛爆出的这桩政治丑闻,最主要原因是柯佳洛原本计画2月份访问台湾,不料1月20日却因心肌梗塞急救无效而猝逝。急救的医生事后向家属表示,柯佳洛的心脏病发不是突然的事,很可能是在1月17日前后开始有症状,也就是中国大使馆邀请议长夫妇到使馆参加晚宴的日子。

薇拉说,他们到了现场,中方使馆人员要求她暂时迴避,她说,"中国驻捷克大使张建敏与另一中方翻译,就拉着我先生到其他房间裡,3个人谈了2、30分钟后,我先生才走出来,他当时颇为紧张且愤怒,并要求我绝对不要食用中国使馆提供的餐点饮料。"

中国驻捷克大使张建敏。(图源:中国驻捷克大使馆官网)
中国驻捷克大使张建敏。(图源:中国驻捷克大使馆官网)

但是,房间里发生了什么事,柯佳洛仅简单表示,张大使又在逼他不要去台湾,并说,如果成行,张建敏大概马上会被抓回北京。

原来,柯佳洛在2019年接受中华民国驻捷克代表处邀请,参加双十国庆酒宴时公开承诺,将于2020年总统大选后访问台湾。这个消息传开后,引發中国政府的极度不满。张建敏不断向捷克总统齐曼施压,并威胁柯佳洛必须取消行程,否则捷克与中国的双边投资,将遭到最大程度的报復。

张建敏的外交威胁,以及捷克总统府办公室主任迈纳尔(Vratislav Mynář)配合施压的两封信,并没有使柯佳洛取消访台行程,薇拉说,他对于访台非常坚持,他曾说:在共产党专政的年代,都没人能挡得了他,现在的捷克已经是民主时代,哪有道理对这种压力唯唯诺诺!

 

捷克总理巴比斯(Andrej Babis)证实,张建敏曾就柯佳洛访台一事發信威胁捷克政府,并直接点名斯柯达 (Skoda)汽车等捷克企业,必定会因为院长访台一事付出惨痛的代价。(路透社图片)
捷克总理巴比斯(Andrej Babis)证实,张建敏曾就柯佳洛访台一事發信威胁捷克政府,并直接点名斯柯达 (Skoda)汽车等捷克企业,必定会因为院长访台一事付出惨痛的代价。(路透社图片)

具争议的访台行程随着柯佳洛的突然过世而取消,而张建敏的施压争议却没有因此停止,接任柯佳洛参议院长的维特齐(Milos Vystrcil)和捷克总理巴比斯(Andrej Babis)都证实,张建敏曾就柯佳洛访台一事發信威胁捷克政府,并直接点名斯柯达 (Skoda)汽车等捷克企业,必定会因为院长访台一事付出惨痛的代价。

张建敏的恐吓性發言,以及总统齐曼的总统府不仅是中国的传话人,还与中国大使联手恐吓捷克宪政位阶第二高的政治领袖,都使得捷克舆论一片譁然。

薇拉28日在接受捷克今日日报(Dnes)专访时表示,齐曼曾表明将颁發国家最高荣誉奖章给柯佳洛,但她们绝不接受齐曼那双肮髒的手来颁發,虽然她的丈夫对得起国家的最高荣誉。 温杜拉则表示,对父亲的所作所为感到骄傲。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蔡凌巴黎报导  责编:瑞哲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