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關注香港議員被捕 歐版馬格尼茨基法有望人權日前問世


2020.11.04 12:50 ET
000_8TG3TE.jpg 歐盟版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案,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就指出,法案可能在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之前通過。(AFP)

 

香港警方近日針對批評北京的人士發起一系列逮捕行動,歐盟除了發表聲明表示密切關注案件的發展,也緊鑼密鼓建立對侵犯人權者加以制裁的歐盟版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案。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就指出,法案可能在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之前通過。

香港警方1日逮捕8名民主派人士,歐盟對外行動署發言人2日發表聲明說,將密切關注有關案件的進展,確保民主、人權和司法公正。

8名被逮捕的民主派議員和前議員涉及今年5月立法會內務委員會衝突事件,警方指控他們在立法會議上的反抗行爲違法,涉嫌觸犯藐視罪以及干預議員、立法會人員或證人罪,定於5日在法庭審訊。如果罪名成立,被捕人士可能面臨長達一年的監禁,而結果可能會影響其餘泛民主派議員的議席,根據香港《基本法》的規定,任何議員被判超過1月個以上的徒刑,其他議員可以動議免除該名議員的職務。

 

 

歐盟對外事務部就被捕事件發聲明: "歐盟會密切留意發展,包括是否有確保民主原則和尊重人權,強調保持公正是法治的主要原則。 "

 

香港警方1日逮捕8名民主派人士,歐盟對外行動署發言人2日發表聲明說,將密切關注有關案件的進展,確保民主、人權和司法公正。圖爲,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對外事務發言人史丹諾(Peter Stano)。(法新社)
香港警方1日逮捕8名民主派人士,歐盟對外行動署發言人2日發表聲明說,將密切關注有關案件的進展,確保民主、人權和司法公正。圖爲,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對外事務發言人史丹諾(Peter Stano)。(法新社)

中國外交部則重申,香港特區警方依法執法,不容任何人干擾。香港的司法事務也不容歐盟方面干預。

針對批評北京人士發起的一系列拘捕行動仍在進行中,香港警方表示,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警方3日就短暫逮捕了香港電臺(RTHK)時事節目《鏗鏘集》編導蔡玉玲,指控她在調查2019年反送中示威期間,發生在新界元朗的721事件一週年報道節目中,涉嫌爲取得道路交通條例下的證明書而作出虛假陳述,香港多個記者工會則批評警方打壓媒體報道。

歐盟不只發出聲援的聲明,也緊鑼密鼓建立對侵犯人權肇事者加以制裁的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機制,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 )10月31日就發表文章指出,在12月歐盟外長會議召開之前,可能通過這個法案,這是紀念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的恰當方式。

歐盟外交部長會議去年12月9日一致通過將立法制裁侵犯人權者,推動歐盟版的馬格尼茲基人權問責法,當時博雷利指出,"在好幾個成員國的正式請求之下,我們已經同意啓動全球制裁制度的準備工作,以解決嚴重侵犯人權的行徑,歐盟的這項法案,就相當於美國的馬格尼茨基法案。今天我們已經決定,我們對於展開準備工作,有強烈的共識。"

歐盟現在正處於建立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機制的最後階段,法案已於10月19日送交歐盟理事會,供成員國討論和通過。

博雷利指出,歐盟的法案不同於美國,只關注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爲,而美國的制度還包括打擊腐敗。博雷利強調,除了貿易、對話、財政支持等手段外,歐盟將制裁作爲促進尊重人權的更廣泛手段之一。歐盟決定實施金融制裁和旅行禁令,或實施涉及其他部門性限制,例如限制出售用於內部鎮壓的武器或其他設備。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蔡凌巴黎報導  責編:嘉遠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