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之鋒憂港人安危 瑞士議員促終止與中國國安合作


2020.11.23 13:50 ET
2020-11-23T080140Z_988605394_RC2W8K9GHNXK_RTRMADP_3_HONGKONG-SECURITY-JOSHUA-WONG.jpg 2020年11月23日,黃之鋒和林朗彥,由囚車送往荔枝角收押所,二人被手銬扣在一起,在進入收押所前。(路透社)

 

前香港衆志祕書長黃之鋒等3人23日認罪收押,中國政府施行香港國安法後的倒行逆施,不尊重人權的本質,也是目前瑞士與中國簽署祕密協議引發的爭議。黃之鋒之前也擔憂那些離港開拓國際戰線的港人,在瑞士因這個協議而有危險。瑞士日內瓦議會就提案敦促聯邦政府停止與中國延籤侵犯人權的協議,不應允許中國派國安官員到瑞士追捕他們的同胞。

前香港衆志祕書長黃之鋒等3人23日出庭承認 "煽惑他人蔘與未經批准的集結 "等罪,法官宣佈收押並於12月宣判。中國政府漠視港人政治權利,如同漠視新疆維吾爾人的人權,瑞士日內瓦州議員巴哈克(Dilara Bayrak)表示,中國政府不尊重人權,也是目前瑞士與中國簽署祕密協議的爭議。

 

 

瑞士日內瓦州議會10月31日通過題爲:"瑞中關係,不符合偉大民主協議"的反對提案,要求瑞士聯邦停止與中國延籤侵犯人權的協議。根據日內瓦州大議會祕書處的信息,瑞中2015年簽署的這個協議,將於2020年12月到期,目前瑞士聯邦正在談判協議的延期。官方解釋,因爲這個協議僅是行政技術性協議,所以不曾被正式公開。

這個協議允許沒有正式身分的中國官員進入瑞士兩星期,對在瑞士非法滯留的中國公民進行調查和審訊,而且所需費用由瑞士支付,一旦確定非法,這些人可能在聯邦移民事務祕書處的配合下被驅逐出瑞士。

 

瑞士外長卡西斯(Ignazio Cassis)8月初曾罕見表態,稱中國已背離改革之路且嚴重侵犯人權,瑞士必須藉由強化國際法及多邊體系等方式,更加堅定地捍衛自身利益與價值觀。(法新社)
瑞士外長卡西斯(Ignazio Cassis)8月初曾罕見表態,稱中國已背離改革之路且嚴重侵犯人權,瑞士必須藉由強化國際法及多邊體系等方式,更加堅定地捍衛自身利益與價值觀。(法新社)

這個中國政府稱爲"獵狐行動"的協議,被認爲直接威脅到包括被拒絕的尋求庇護者、非法旅行者,以及沒有身份證明人士。由於中國最近在香港國家安全法和維吾爾人集中營的人權問題上我行我素,所以瑞士一些反對黨議員批評瑞士政府助紂爲虐,破壞民主價值,並擔憂維吾爾和西藏族羣以及香港人受到影響,以及這些中國公民被遣返後的命運。

負責撰寫反對提案的日內瓦綠黨議員巴哈克表示,儘管官方說,瑞士與63個國家有此種行政慣例,允許這些國家的官員來協助辨認與驅逐非法公民,但她最關注的是與中國的協議,巴哈克說,"我們知道維吾爾的集中營,法輪功信徒被活摘器官,我們知道中國政府不尊重人權,對他們進行不斷的迫害,這樣的政權可以來瑞士領土進行調查,對我而言是難以接受的。"

巴哈克在提案中指出,鑑於中國加劇對異議人士的鎮壓,甚至加強對維吾爾族和法輪功信徒等羣體的迫害,包括美國和歐洲聯盟在內的一些國家和組織,已經認識到這些事實,並根據國際法對中國採取應對措施,瑞士聯邦目前卻就2015年協議的延期進行談判,因此議會要求聯邦議會制定具體措施,以制止在瑞士的維吾爾族或民主反對派等少數羣體,遭受中國政府的監視和恐嚇行爲,特別是反對續簽協議,反對瑞士聯邦允許中國政府在瑞士境內進行調查。

巴哈克說,"日內瓦議會通過,之後要經過聯邦議會。我希望瑞中能停止此類令人不能忍受的協議,很難理解爲何這類的協議居然還要續約,我以爲絕對不能再繼續或是再協商了。"

瑞士外長卡西斯(Ignazio Cassis)8月初曾罕見表態,稱中國已背離改革之路且嚴重侵犯人權,瑞士必須藉由強化國際法及多邊體系等方式,更加堅定地捍衛自身利益與價值觀。卡西斯也批評,中國實施《香港國安法》,背棄‘一國兩制’原則,若中國堅持新路線,西方世界將更果斷地回應。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蔡凌巴黎報導 責編:嘉遠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