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谴责香港局势恶化 英国国会要求启动法律制裁

2020.12.08 13:50 ET
欧盟谴责香港局势恶化  英国国会要求启动法律制裁 2020年11月23日,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右)、主席林朗彦(中)及成员周庭(左)抵达西九龙裁判法院出庭受审。(AFP)
Photo: RFA

继欧盟针对香港大规模拘捕民主派人士表达公开谴责后,英国国会也要求动用英国版《马格尼茨基法》制裁香港和中国官员。英国政府指出,英国目前已向香港居民发放了自1997年香港回归中国以来,数量最多的特别旅行证件。

针对香港议题,欧盟7日谴责香港自由度恶化,并指出,不排除新增对中国的制裁;英国下议院议员则要求英国政府,就香港及新疆问题动用英国版《马格尼茨基法》制裁中国官员。

欧盟外交委员会7日召开会议,各成员国外长讨论欧美关系等多项议题,并检视北京对香港实施严厉的《香港国安法》执行情况,以及对人权、自由及营商环境的影响。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说,“欧盟清楚地认识到,香港的情况继续在恶化,严重打击政治多元化和言论自由,欧盟对此予以谴责”。

欧盟表示,将继续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的结论,对“一国两制”原则下的香港自治表达支持。欧盟并重申,几个成员国已经中止与香港的引渡协议或谈判。

欧盟之前做出禁止向香港出口用于警备和镇压的安全设备,但博雷利表示,现阶段没有对中国新而具体的制裁,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接下来不会考虑有新的制裁。

尽管欧盟指出,目前还没有成员国提交刚通过的欧盟人权与民主行动制裁机制所需的建议名单,但由19国超过200名议员组成的“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简称IPAC)则发表声明强调,现在欧盟必须确保在新疆、香港和其他地区侵犯人权行为的中国官员名字,在清单上名列前茅。

“我能向部长表明一点吗?我不希望他推测要使用马格尼茨基法制裁,我希望他使用这个法来制裁。”英国议员布莱恩特(Chris Bryant)7日在英国国会下议院质询时也认为,英国是时候以类似《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Magnitsky Legislation)制裁中港侵犯人权者。

针对多位议员质询英国政府是否会就香港及新疆问题动用英国版《马格尼茨基法》制裁中国官员,外交部亚洲事务国务大臣亚当斯(Nigel Adams)表示,英国政府有考虑,但实施制裁前要负责任地收集足够证据,也不会公开揣测政府考虑制裁哪些人,因为那样会削弱制裁威力。

英国国会下议院7日就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主席林朗彦和成员周庭被判监一事,进行紧急质询。亚当斯表示,深切关注3人入狱及壹传媒负责人黎智英的被捕,已向香港政府和北京表达对上述案件的关注,要求对方坚守国际义务。亚当斯说,香港正处主权移交后最令人担忧的时期。

议员Layla Moran也针对没有英国公民海外护照(BNO)资格的香港年轻公民前往英国居住的办法质询。亚当斯重申为所有地区年轻人提供留英计划,若认为受迫害的话,可直接申请政治庇护。他透露,英国政府从7月中至今已根据酌情入境(LOTR)权,批准约3500名持英国公民海外护照的港人或家属临时留英半年。英国正在向香港居民发放自1997年香港回归以来最多的特别旅行证件,今年前十个月,约有21万名香港居民获得了英国公民海外护照。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蔡凌巴黎报道 编辑:何平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