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中共長臂管轄 海外年輕華人國會山莊抗議

2023.03.22 20:45 ET
遭中共長臂管轄 海外年輕華人國會山莊抗議 "中國人權"執行主任周鋒鎖與中共跨國鎮壓受害民衆在美國國會前抗議 中共跨國鎮壓受害民衆在美國國會前舉標語抗議
記者陳品潔拍攝

中共通過長臂管轄,騷擾、恐嚇海外華人的例子層出不窮,但多數受害者卻因爲恐懼而保持沉默。現在有年輕人決定反擊,除了向警方報案之外,也走上街頭呼籲美國國會立法,對抗中共跨國鎮壓。

美國國會山莊前的櫻花逐漸盛開,在春光明媚的週三下午,一位年輕人卻戴着帽子、墨鏡和口罩,將臉龐完全遮掩,在國會大廈前高舉標語抗議。

她是本臺此前報道過的因爲在美國請願網站聲援中國異議人士、遭到中共長臂管轄的受害者寧寧。面對國保找上她國內的家人,寧寧不願意保持沉默,她訂了機票、打包行李,親自飛往美國首都華盛頓,打算做出反擊。

寧寧接受本臺採訪時說:“中共覺得可以通過請喝茶等手段,讓別人閉嘴。但他們沒有想到、或是不願面對的事情是,可能人們會暫時閉嘴,但人們心裏的不滿會加深,等這些不滿得到了合適的機會,會爆發出來更有力量的反抗。”

中共跨國鎮壓受害民衆在美國國會前舉標語抗議(記者陳品潔拍攝)
中共跨國鎮壓受害民衆在美國國會前舉標語抗議(記者陳品潔拍攝)

跨國鎮壓受害人多選擇保持沉默

中共“長臂管轄”、騷擾恐嚇海外華人或少數民族的案例不斷傳出,但寧寧透露,很少有人願意採取行動反擊。根據關注中共跨國鎮壓的一項推特調查,在參與投票、有相關經驗的民衆中,50%的人不曾向美國執法機構或公司、學校部門反映。

但寧寧不一樣。在國保找上她的家人、要求她刪除或編輯聲援異議人士的請願之後,她已經向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報案。寧寧希望藉此提升美國社會對於中共跨國鎮壓的認知,讓外界知道事情的嚴重性。

她說:“我希望能通過自己的行動來引起更多改變,讓美國社會意識到中共的跨國鎮壓有多嚴重,也是鼓勵在美國的(中國)意見人士,當你們被中共欺負的時候,不要只是自己忍著,或是覺得這事情不夠爆炸性新聞、不夠轟動,所以不告訴誰,這其實是正中中共下懷的。我們也要大聲說出來我們的遭遇,這樣纔會讓整個社會改變。”

位於美國紐約的非政府組織“中國人權”理事會執行主任周鋒鎖在與本臺先前的專訪中,就曾經說明“中國人權”將致力爲遭遇跨國鎮壓的受害者提供幫助。這一次,他特地前來華盛頓聲援。

3月22日,在人來人往的國會大廈前,周鋒鎖、寧寧和其他民衆,高舉以英文寫着“我們是中共跨國鎮壓受害者、對抗中共跨國鎮壓”的標語,吸引國會工作人員和遊客的目光。

周鋒鎖告訴本臺:“從我知道的(跨國鎮壓)情況是非常怵目驚心的,受害者往往出於對家人的擔心而不敢講話,像(寧寧)這樣積極反抗是非常難得的。中國的異議人士、中國的學生,會面臨明確來自中共政權的威脅,美國政府必須正面積極針對這種威脅作出反應。”

"中國人權"執行主任周鋒鎖與中共跨國鎮壓受害民衆在美國國會前抗議(記者陳品潔拍攝)
"中國人權"執行主任周鋒鎖與中共跨國鎮壓受害民衆在美國國會前抗議(記者陳品潔拍攝)

另一位參與集會、綽號“阿鬼”的民衆特地從華盛頓郊區趕來,出於人身安全考量,他不願意透露全名。阿鬼向自由亞洲電臺表示,他與身邊友人都曾經遭到“長臂管轄”,而中共跨國鎮壓讓海外華人噤若寒蟬。但他說若每位受害人都願意站出來發聲、反擊,每個人的一小步,都能夠對中國共產黨造成影響。

阿鬼說:“這像是在拔河,(民衆和中共)各自站在紅線的一邊,往自己的一方拉扯,如果大家都勇敢的往前跳出半步的話,人心的力量就會把正義往我們這方拉。”

抗議人士自制標語抗議中共跨國鎮壓(抗議人士提供)
抗議人士自制標語抗議中共跨國鎮壓(抗議人士提供)

美國國會提案打擊跨境鎮壓行動

美國國會多位跨黨派參議員在3月16日推出一部新法案,打擊包括中國在內的外國政府,在美國進行長臂管轄、跨國鎮壓,並將對採取這些行動的外國政府追究責任。

提出法案的民主黨籍參議員默克利(Jeff Merkley)以書信方式回覆本臺置評查詢時表示:“美國必須表明立場,以整個政府(whole-of-government)的方式來應對這種日益高漲的跨境鎮壓浪潮。《跨國鎮壓政策法案》(Transnational Repression Policy Act)提供了全面的跨部門工具,以追究中國等專制政府的責任,併爲逃離專制國家的人提供安全避風港。”

今年一月,美國聯邦調查局在臉書投放廣告,呼籲受到中共跨國鎮壓的受害者主動報案。在美國生活將近十年的寧寧說,因爲中共的“長臂”,讓她在充滿自由的國家生活時,卻仍然需要提心吊膽,沒有辦法享受與當地民衆一樣的言論、集會自由。

“你能想像一個美國人對於自己的國家政策提出批評的時候,要像我一樣‘口罩面具帽子’全套(裝備)嗎?光看看我爲了批評中共一句話,卻要穿成這樣子,就知道中共的跨國鎮壓有多麼嚴重。”寧寧說。

 

記者:陳品潔(本臺記者經緯對報道有貢獻)責編:梒青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

評論

衝動是魔鬼
2023-04-17 00:48

家人安全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