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六四人数超预期支联会受鼓舞 特首“温和”表态


2018.06.07 11:25 ET
cp.jpeg 支联会11.5万人顶着风雨和北京的压力悼念六四感到鼓舞。(陈槃提供)
Photo: RFA

香港纪念六四29周年烛光集会超过11.5万人参加,超过去年的人数和预期,香港支联会对此感到鼓舞。香港特首和建制派人士则用迂回的方式“温和”表态。

香港各大专院校的学生会一早就表明将继续杯葛支联会悼念六四的活动,加上北京官员就“结束一党专政”这个支联会纲领进行施压,外界认为今年的烛光悼念集会的人数不乐观;但六四当晚的集会人数超过11.5万,超过去年和预期,尤其年青人的人数明显增加,支联会获得的捐款也比去年增加了5%,晚会中很多市民都不时自发高呼“结束一党专政”。

支联会主席何俊仁对这么多人顶着风雨和北京的压力悼念六四感到鼓舞,期待来年会有更大的“惊喜”。

支联会主席何俊仁:“期待在三十周年有一个很高峰的集会,集会人数能够表达我们香港人连结内地的人心,连结海外争取民主人士的人心,一起向北京说不,争取平反六四,争取民主。”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六四烛光集会后被问到是否会向北京反应香港人29年来不断要求平反六四的心声,她没有正面回应。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有关六四的问题,我觉得我最需要说的,就是香港是一个很尊重言论自由(的地方),亦尊重各个朋友、各个人士要表达他们自己的立场。”

亲中的建制派大佬、前立法会主席曾钰成同样被问到如何看待“平反六四”,他强调六四问题已经不仅仅是历史问题。

前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这不仅是历史的问题,因为做(平反)这方面的决定一定对今日中国的政治有相当重大的影响,一个冲击。”

曾钰成在1989年六四事件发生时,作为亲中人士曾经高调谴责中共六四屠城,之后有关六四的立场态度软化。

 

(特约记者:陈槃 责编: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