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浩天促美制裁中港再惹风波


2018.08.20 12:05 ET
cp820.jpg 香港民族党召集人陈浩天(陈磐提供)

主张港独的香港民族党召集人陈浩天上周六,去信美国总统特朗普,要求重新检讨《美国-香港政策法》,以及废除香港及中国世贸成员身份。这一举动引发港府与親共人士的抨击。

陈浩天在给特朗普的信中说,香港外国记者会邀请他演讲后,不断遭到中国政府与港府的施压,反映香港已经全面丧失自治权、言论和结社自由,一国两制名存实亡,要求美国重新审视《美国—香港政策法1992》,令香港像中国一样面对关税制裁,并废除香港及中国的世贸成员身份。

陈浩天的举动,触动了港府的神经。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星期日回覆传媒查询时强调,香港作为世界贸易组织的创会成员,一直以來都是单独的关税地区,長期恪守世贸协议, “任何人、团体倡议任何举措,目的在损害香港的经贸、财经以至整体利益,均应受到谴责”,特区政府会继续保持和加强香港与美国的经济贸易往来。

北京在港喉舌《大公报》、《文汇报》则狠批陈浩天“汉奸”“祸港”,是港人“公敌”。

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港区人大代表谭惠珠星期一在接受一个电台采访时表示,陈浩天的做法伤害香港利益。

谭惠珠:“他提出这两点,其实很过分,香港人很无辜。有一帮人走出来要香港独立,跟着做各样的行动,甚至境外有什么活动,令香港发生这些争议,到这些争议发生的时候你还要说我会继续做,要求美国帮忙打倒香港,我认为是加重他在这件事中不利的位置。”

她认为,陈浩天的做法是向港府是否取缔民族党提供进一步的证据。

公民党议员郭家麒表示,不认同陈浩天的做法,因为香港保持独特关税等优势很重要,但批评港府和北京近年的做法不断伤害香港,破坏一国两制,恰恰让香港失去了以往的独特地位。

郭家麒: 当我们看到特区政府逐渐的放弃香港独特的地位,不仅在制度,包括很多政策,甚至像洗脑国民教育死灰复燃,甚至考虑将广东话扼杀等等,这些做法绝不可取。西方国家看到这些举动,正是告诉人家香港是没有独特的地位,香港只不过是中国其中一个城市,这正是最伤害香港的原因,伤害香港是我们的政府,一直向北去靠拢。

特约记者:陈槃 责编:申铧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