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誓风波上诉案下周四开庭 游梁不申请暂缓令


2016.11.17 15:06 ET
M1117CP-Photo.jpg 宣誓风波上诉案下周四开庭 游梁不申请暂缓令。(陈磐提供)

香港青年新政成员梁颂恒及游蕙祯在立法会宣誓时涉及辱华成分,被港府入禀法院要求取消议员资格,高等法庭裁定两人违反《基本法》及《宣誓及声明条例》,两人议员资格被取消。游梁两人星期四正式向上诉庭提出上诉,案件安排下周四开游梁二人11月17日到高等法院听取判决,并对法院安排下星期四进行上诉聆讯表示满意,二人强调,上诉主要理据是司法机关不应该干预立法会事务。

青年新政成员游蕙祯:「我们看回原则,其实原则是说三权分立,就是司法机关不应干预立法会事务,基于这个原则下,我们提出上诉,不希望这成为一个案例,以后立法会的宣誓都要经司法机关或政府去审阅。」

梁颂恒强调,上诉有可能因此要负担巨额堂费,即使胜诉也不等于可取回议席。

梁颂恒表示:「我们下了决定会上诉,我们亦预测最后,会在终审法院决定,究竟这案件会如何。我们于庭上听到,立法会主席的代表律师,其实并未决定于上诉时,其立场是什么,我不相信这守护立法机关独立性及我们的权利的责任,是全部落在我们两个身上,尽管我们愿意,我们恳请立法会主席尽快确认他的立场,他是立法会一分子,不论他愿不愿意,他是立法会主席,应该有份去守护这个地方。」

由于代表立法会主席的律师已承诺于下周五之前都不会就议席悬空事宜刊宪,因此梁颂恒和游蕙祯一方不会就此申请暂缓令。

上周香港高等法院裁定两人未能正式完成宣誓,议员资格因此被取消。这是香港历史上首次有议员因为未能完成宣誓仪式而被剥夺立法会议员资格。

 

(特约记者:陈槃 责编:嘉远)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