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民主派议员宣布参选人大抗议北京打压民主


2017.11.27 14:10 ET
1 图说:郭家麒宣布参加12月19日举行的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选举,成为首位参选今届人大的民主派议员。(陈槃提供)

香港民主派政党公民党的立法会议员郭家麒星期一宣布参选第十三届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选举,他参选目的是为了表达对北京打压民主的不满。

郭家麒星期一召开记者会,宣布参加12月19日举行的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选举,成为首位参选今届人大的民主派议员。他强调,自己的政纲重点是推翻打压香港民主的人大831决定。

立法会议员郭家麒说:“人大831决定直接夺去香港一个普选的权利,而这点不符合基本法在45条和68条所给予香港的普及而平等的选举,更将香港普选的步伐继续拖慢,简单而言那是一个假普选,所以我必须要去改变。”

其次是反对人大释法。

立法会议员郭家麒说:“人大过去5次释法,直接影响对香港的一国两制,特别在最近几年释法,包括对普选的释法,及最近在褫夺议员的宣誓案中人大常委的释法,这两次释法令香港更撕裂,令我们很多原来可在香港法院进行的一些法律程序受到破坏。”

对于今届港区人大代表选举规定,参选人必须签署拥护国家宪法声明。郭家麒表明不会签署,因为他不能接受宪法内订明的「国家实行民主集中制」原则。

他计划下周报名,预料会因为不签署声明而被取消资格。

 

(特约记者:陈槃  责编:安克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