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众志”成员大陆遭扣押 港府冷处理


2018.08.28 13:55 ET
1 图说:特首林郑月娥回以 “单方面讲”、“无法考证”为由,不评论香港众志称成员在大陆被国安扣押。(陈槃提供)

特首林郑月娥周二就民间团体“香港众志”的两名成员遭大陆国安扣查事件,作出回应。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星期二出席行政会议前,被问到“香港众志”成员在大陆遭国安扣留问话、被迫坐拷问椅、戴测谎机,回到香港后仍然收到国安电话追踪,有关做法是否有问题以及事先收到相关消息。

林郑月娥回应表示,不会评论所谓的个案,因为目前只是“单方面讲”,甚至连当事人都不在场,没有办法考证“众志”所指是否事实;又称,自己上任后首次访京便与公安部签署通报机制,香港人在内地如果受到刑事罪行的拘捕或者扣押就有通报,但港府没有收到有关事件任何通报,强调不存在其他执法机构在香港执法。

林郑月娥:在香港唯一可以执法的机关就是特区政府的执法机关,并不存在其他执法机构可以在香港执法。如果我刚才说的几点有人认为在某些情况下并不如此,请他向我们提出事实的证据,我们一定会关注和彻查。

正在北京访问的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回应事件时表示,任何人希望特区政府提供任何帮助,都必须向有关部门提供资料,有关部门会按提供的资料与个案实际情况去处理。

多个民间团体组成的“民间人权阵线”(民阵)发表声明强调,根据“香港众志”的引述,大陆执法部门强行扣留香港人拷问于香港发生的本港事务无任何法律理据,严重侵犯人权,更完全无视《基本法》,破坏一国两制。民阵就此表达强烈不满及愤怒。

民阵批评特首林郑月娥为首的港府没有主动联络“香港众志”以及当事人了解事件,就采取“不评论、不调查、不跟进”的态度,尽显“看北京脸色做事”,无异于铜锣湾书店事件后,再次打击港人信心。民阵对此表达强烈失望及不满。

民阵人权组召集人梁颖敏:我们香港人今后只能自求多福,因为原来香港政府不会理我们。这个相信是很多香港人很强烈的感觉,特别是从政或从事社运的朋友更感觉如此。所以这其实是一个白色恐怖,而香港政府的不作为等同一起制造这种白色恐怖。

民阵强调,港府表示没有收到大陆方面的通报正显示现存通报机制失效,应该立即就“香港众志”的投诉向大陆作出查询,并要求对方按机制于30天内回应;如果未获满意回覆就应作出抗议,保障受害人及其他香港人在内地的安全。

民阵还计划将此事报告给10月举行的“联合国普遍定期审议”会议,让国际社会继续关注香港的人权状况。

 

特约记者:陈磐     责编:胡力汉、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