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跨黨派議員持續施壓,制裁港官員聲浪增強


2020.11.26 10:55 ET
ElHKCLaWMAACr0X.jpg 2020年10月24日,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傑斯(Benedict Rogers)在倫敦塔橋(Tower Bridge)前的集會上呼籲國際社會關注被關押在深圳的12名香港人。(圖/Benedict Rogers 羅傑斯@benedictrogers)

 

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近日發佈《香港問題半年報告》,稱中國5個月內兩度嚴重違反《中英聯合聲明》,英國國會再度掀起制裁香港官員的聲浪。下議院24日院會期間,跨黨派議員紛紛呼籲政府儘快針對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等官員,實施馬格尼茨基制裁法案,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則回應,制裁行動需要證據支撐,目前仍在檢視和評估階段。

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傑斯(Benedict Rogers)25日接受本臺採訪指出,國會內部要求制裁的聲音越來越強、每一天都在增加,尤其從中國、香港人權議題的辯論當中觀察,呼籲制裁的議員已經佔了絕大多數。

 

 

今年7月,英國政府針對嚴重侵犯人權者,公佈第一輪馬格尼茨基法案制裁名單,共有49個個人或機構。制裁項目包括禁止入境、禁止通過英國金融機構轉移資金、從英國的經濟活動中受益,以及凍結個人資產。然而,首輪名單當中沒有中國人,拉布當時於國會應詢時表示,不排除將林鄭月娥列入第二波制裁名單。

 

 

 

 

24日下議院院會中,保守黨議員蘭德爾(Tom Randall)詢問拉布,「如果當前的制裁機制無法鎖定那些必須爲香港發生的事情負責的人,政府是否該進一步針對香港真正有罪的當權者採取新措施?」而工黨議員戴維斯(Geraint Davies)則直接點名林鄭月娥,「中國政府過去6個月已經兩次違反中英聯合聲明,我們什麼時候要對林鄭月娥實施馬格尼茨基制裁?另外對於倫敦經由香港進入中國的資本流動,我們實施了什麼限制手段?」

拉布回應時只說,「制裁與否必須要有證據支持。我們現在正在和國際上其它夥伴一起檢視、評估當中。」

羅傑斯分析指出,從拉布的回答當中很難得知,英國政府還在進行最後決定的程序,或是內部面臨了什麼阻礙,但是英國的重要盟邦美國已經制裁了林鄭月娥等官員,這更給了英國一個很強的推力,「可以確定的是,國會內部要求制裁的壓力每一天都在增加,而且在各黨派都是如此。從最近對於香港和中國議題的辯論看來,呼籲制裁的議員已經佔了絕大多數。」

羅傑斯補充,他剛爲保守黨人權委員會撰寫了一份中國人權調查報告,近期內就會出版,將會爲制裁的呼聲添增很強的助力。

此外,對於拉布日前表示,將考慮停止派遣英國法官出任香港終審法院的非常任法官,羅傑斯呼籲英國政府和加拿大、澳洲、新西蘭等派任外籍法官的國家聯絡商討,屆時一但決定在適當時機撤出法官,應當是所有外籍法官同時集體撤離,才能向外界傳達有力的訊息。


自由亞洲電臺駐倫敦特約記者陳彥廷  責編:嘉遠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