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继续"润"(下):国安法下"铁饭碗"失吸引力 人才离职潮持续

2023.01.27 00:40 ET
港人继续"润"(下):国安法下"铁饭碗"失吸引力 人才离职潮持续 香港公务员和专业人才在《国安法》生效后持续离职潮。图为2022年7月街头转播香港主权移交25周年仪式。
路透资料照

在《国安法》生效后,被誉为端着"铁饭碗"的香港公务员队伍出现持续的离职潮,多个部门和高薪职位都有空缺。有学者认为,具有丰富经验的公务员和专业人才离职,必定影响香港的公共服务水平。

香港公务员的离职潮,在过去一年持续不断。香港公务员事务局的数据显示,去年的公务员在职人数有17万多人,比整体编制需有的19万多减少了1万7千人;月薪超过10万港元的高级公务员职位也出现空缺。

(RFA制图)
(RFA制图)

油管(YouTube)"胡思频道"的主持人胡宏俊是《国安法》生效后,辞职离港的高级公务员之一。他对本台表示,移民英国前,他在天文台当高级科学主任,虽然工作不涉及政治敏感,但不想在已变质的香港生活,因此决定结束25年的公务员生涯。

胡宏俊:"《国安法》一定有影响,因为公务员需要宣誓的要求也是源自《国安法》,也限制了公务员的言论自由;对公务员要保持政治中立的演绎,与以往也已有不同。我以前在天文台工作,本身不涉及政治,但作为公务员,有些事是难以避免,例如要接受《国安法》教育,参与自己不一定愿意的工作,例如要做选举组织和安排;能预视未来几年,香港社会的变化会很大,我考虑过是否愿意还在这样的社会生活呢?我并不想,决定辞职。"

他表示,他同一个部门已有4名公务员离职,而这种情况不止发生在一个部门,被誉为公务员队伍中"天之骄子"的政务主任也有不少人辞职。

油管(YouTube)"胡思频道"主持人的胡宏俊(视频截图)
油管(YouTube)"胡思频道"主持人的胡宏俊(视频截图)

国安法后 港公务员和医护等专业人士离职潮持续

港府相关文件显示,在2021至22年度已流失过万名公务员,近4000人是因辞职离开,同比增加约1倍。港府本月再提交的补充数据更显示,去年4至6月的3个月内,已有944人辞职,5个空缺最多的部门分别为警务处、食环署、教育局、惩教署和房屋署,累积空缺数量高达9247个。

放宽中国医护到港执业 难保服务素质

香港多个专业服务领域的专业人才也出现离职潮。原已人手严重短缺的医护界,人才流失情况备受关注。香港医管局上月表示,截至去年10月,一年内,医生和护士的流失率分别为8.1%和10.7%。

在医院任医生超过20年的张女士对本台表示,近年公立医院医护因为移民离职的人的确比以往多,对于有亲北京议员建议容许持中国医师资历的港人在港有限度注册,纾解人手短缺,她质疑,找回来的"人才"是否符合香港所需?

张小姐:"政府抢回来的人才,是否能取代流失的人手呢?中国的医疗系统、知识和技能都与香港不太一样,变相他们要符合我们工作要求,要在港培训一段相当长的时间。医疗不只是给你吃药或做手术,是涉及人与人之间联系,技术、管理、道德和价值观的坚守等。"

评论:具经验专业公务员离职 势必影响公共服务

社会学者钟剑华表示,公务员团队和医护等专业界别的工会,在2019年曾表态支持抗争者。在《香港国安法》实施后,北京加强对香港控制,专业一群也承受很大的压力,导致大批专业人才离港移民。他相信,离职潮必定影响香港多方面的服务水平。

钟剑华:"我们发现离开的很多都是医护人员,以及专业职系的公务人员,有可能在一些需要把关的系统慢慢会出现人才不足的情况。例如,香港男团MIRROR演唱会出现的意外,为何负责把关的政府部门竟然没有发现申报的重量与实际重量相差这样多,可能与人才流失、士气开始松弛有关。虽然港府说离职潮没有影响政府的运作,但很多负面影响已存在,更会慢慢浮现。"

钟剑华预计,未来几年会有更多在港的专业人才以提早退休和重投私人市场等为由辞职,香港人才流失将进一步恶化。

记者:陈子非    责编:许书婷 陈美华 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