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繼續"潤"(下):國安法下"鐵飯碗"失吸引力 人才離職潮持續

2023.01.27 00:40 ET
港人繼續"潤"(下):國安法下"鐵飯碗"失吸引力 人才離職潮持續 香港公務員和專業人才在《國安法》生效後持續離職潮。圖爲2022年7月街頭轉播香港主權移交25週年儀式。
路透資料照

在《國安法》生效後,被譽爲端着"鐵飯碗"的香港公務員隊伍出現持續的離職潮,多個部門和高薪職位都有空缺。有學者認爲,具有豐富經驗的公務員和專業人才離職,必定影響香港的公共服務水平。

香港公務員的離職潮,在過去一年持續不斷。香港公務員事務局的數據顯示,去年的公務員在職人數有17萬多人,比整體編制需有的19萬多減少了1萬7千人;月薪超過10萬港元的高級公務員職位也出現空缺。

(RFA製圖)
(RFA製圖)

油管(YouTube)"胡思頻道"的主持人胡宏俊是《國安法》生效後,辭職離港的高級公務員之一。他對本臺表示,移民英國前,他在天文臺當高級科學主任,雖然工作不涉及政治敏感,但不想在已變質的香港生活,因此決定結束25年的公務員生涯。

胡宏俊:"《國安法》一定有影響,因爲公務員需要宣誓的要求也是源自《國安法》,也限制了公務員的言論自由;對公務員要保持政治中立的演繹,與以往也已有不同。我以前在天文臺工作,本身不涉及政治,但作爲公務員,有些事是難以避免,例如要接受《國安法》教育,參與自己不一定願意的工作,例如要做選舉組織和安排;能預視未來幾年,香港社會的變化會很大,我考慮過是否願意還在這樣的社會生活呢?我並不想,決定辭職。"

他表示,他同一個部門已有4名公務員離職,而這種情況不止發生在一個部門,被譽爲公務員隊伍中"天之驕子"的政務主任也有不少人辭職。

油管(YouTube)"胡思頻道"主持人的胡宏俊(視頻截圖)
油管(YouTube)"胡思頻道"主持人的胡宏俊(視頻截圖)

國安法後 港公務員和醫護等專業人士離職潮持續

港府相關文件顯示,在2021至22年度已流失過萬名公務員,近4000人是因辭職離開,同比增加約1倍。港府本月再提交的補充數據更顯示,去年4至6月的3個月內,已有944人辭職,5個空缺最多的部門分別爲警務處、食環署、教育局、懲教署和房屋署,累積空缺數量高達9247個。

放寬中國醫護到港執業 難保服務素質

香港多個專業服務領域的專業人才也出現離職潮。原已人手嚴重短缺的醫護界,人才流失情況備受關注。香港醫管局上月表示,截至去年10月,一年內,醫生和護士的流失率分別爲8.1%和10.7%。

在醫院任醫生超過20年的張女士對本臺表示,近年公立醫院醫護因爲移民離職的人的確比以往多,對於有親北京議員建議容許持中國醫師資歷的港人在港有限度註冊,紓解人手短缺,她質疑,找回來的"人才"是否符合香港所需?

張小姐:"政府搶回來的人才,是否能取代流失的人手呢?中國的醫療系統、知識和技能都與香港不太一樣,變相他們要符合我們工作要求,要在港培訓一段相當長的時間。醫療不只是給你喫藥或做手術,是涉及人與人之間聯繫,技術、管理、道德和價值觀的堅守等。"

評論:具經驗專業公務員離職 勢必影響公共服務

社會學者鍾劍華表示,公務員團隊和醫護等專業界別的工會,在2019年曾表態支持抗爭者。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北京加強對香港控制,專業一羣也承受很大的壓力,導致大批專業人才離港移民。他相信,離職潮必定影響香港多方面的服務水平。

鍾劍華:"我們發現離開的很多都是醫護人員,以及專業職系的公務人員,有可能在一些需要把關的系統慢慢會出現人才不足的情況。例如,香港男團MIRROR演唱會出現的意外,爲何負責把關的政府部門竟然沒有發現申報的重量與實際重量相差這樣多,可能與人才流失、士氣開始鬆弛有關。雖然港府說離職潮沒有影響政府的運作,但很多負面影響已存在,更會慢慢浮現。"

鍾劍華預計,未來幾年會有更多在港的專業人才以提早退休和重投私人市場等爲由辭職,香港人才流失將進一步惡化。

記者:陳子非    責編:許書婷 陳美華 何平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