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接棒香港纪念六四 首映六四舞台剧 重置国殇之柱

2022.05.20 11:37 ET
台湾接棒香港纪念六四    首映六四舞台剧    重置国殇之柱 《5月35日》六四舞台剧海报
国际特赦组织 台湾分会脸书

今年是中国“六四事件”33周年,多个台湾团体发起举办与六四悼念相关的活动。在台湾的“华人民主书院”表示,台湾有责任接棒香港,继续举办六四悼念晚会。另外,“国际特赦”台湾分会也将举办六四主题舞台剧《5月35日》的首映活动。

过去30多年的六四晚上,香港维园都有烛光和歌声悼念在六四事件中的死难者,同时也象征香港是个仍有自由的地方。但在香港实施国安法后,维园被禁止举办悼念六四的晚会,筹办晚会的香港支联会亦在去年被迫解散。香港维园的烛光虽然熄灭,但台湾的烛光继续点燃。

“华人民主书院”协会理事长曾建元表示,今年六四晚上,会联同其他非政府组织举行晚会悼念六四事件。曾建元表示,台湾过去在民主化的过程中,也有在香港吸收养分,在香港无法悼念六四的今天,台湾应有责任继承使命。

曾建元:"过去成长的过程当中,其实是很羡慕香港的自由与法治。至少在我个人成长当中,在香港买了很多,也进口很多禁书到台湾。过去台湾民主化过程受到香港的养分和贡献,今天在香港六四活动没有办法举办,我觉得我们台湾人当然义不容辞,为香港人和所有中国人发声。这个是在两岸四地唯一可以公开纪念六四的地方,我们义不容辞。“

曾建元:六四晚会将重置在香港被破坏的国殇之柱

曾建元表示,今年六四晚会的亮点是把香港大学被拆除的"国殇之柱"在台湾重置。他表示,早前华人民主书院透过众筹,计划筹募150万元台币,重建5米高的耻辱柱。但过程中遇到许多困难,包括受到不同意见的团体攻击,捐款人担心被攻击不敢参与,影响计划成绩。目前已约筹得目标金额的一半,可利用3D打印技术重建高3米的耻辱柱。他表示,耻辱柱在香港的倒下,不仅代表香港社会的沦陷,也象征台湾的使命。

曾建元:" 耻辱柱移到台湾来,也是港台关系的重要象征。离台湾这么近的香港,自由法治都沦陷,表示在中共的扩张渗透与包围下,台湾也遭受得大的威胁。虽然在香港倒下来,但是我们在台湾重建耻辱柱,就是继承香港国殇之柱的精神。台湾过去在日本殖民时期,到国民党政府威权时期,我们也历经民主化奋斗的历程。现在台湾已民主化,台湾人对历史有使命,除了保护台湾民主的成果外,也是要将台湾的民主作为典范,证明华人也可以实施宪政民主的生活。

曾建元表示,在香港的六四纪念馆也因支联会解散而关闭,相信有不少与六四事件相关的资料已流出到香港以外的地方,如果有收藏者愿意把物品交予华人民主书院,他们也会将收集的物品在台湾展出,让公众更了解六四的历史。

除了六四晚会之外,“国际特赦”组织台湾分会也计划把以六四事件为主题的香港舞台剧《5月35日》影片,分别在6月1日和3日在台南和台北举办首映,作为悼念六四事件的活动。

“国际特赦”组织冀舞台剧能吸引关注 让六四议题走出同温层

“国际特赦”组织台湾分会秘书长邱伊翊对本台表示,台湾过去主办六四相关的活动比较严肃和沉重,希望透过播放舞台剧让六四事件的关注度可以走出同温层。

邱伊翊希望透过播放舞台剧,让六四事件的关注度,可以走出同温层。(国际特赦组织台湾分会提供)
邱伊翊希望透过播放舞台剧,让六四事件的关注度,可以走出同温层。(国际特赦组织台湾分会提供)

邱伊翊:" 这两年,在香港主办的纪念六四的活动其实都遭受到各种禁止与打压。我们也希望把《5月35日》舞台剧搬到台湾,延续舞台剧的震憾与带给观众的反思,期待透过舞台剧能走出同温层,让更多台湾人认识六四事件。"

在台湾,过去在六四事件的悼念与追究的问题上,年轻人的关注程度较低,有人更觉得不需要关注。今年“国际特赦”组织举办的舞台剧放映会台北场已爆满,需要加场放映。邱伊翊希望,能吸引台湾的年轻人除了关注台湾的议题,也愿意了解其他地方的人权状况。

邱伊翊:"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权运动和议题上,年轻人的力量是很重要的,他们也带来很多的改变,我们也很期待触及更多的年轻人。例如,台南放映是选在成功大学校园纪念郑南榕先生的广场举行,希望可以吸引一些过去比较关注台湾自己民主人权运动的年轻人,他们也可以有机会了解中国和香港的情况。"

“国际特赦”组织香港分会在香港实施国安法后关闭。邱伊翊表示,“国际特赦”组织总部的中国组仍继续运作,继续研究与中国有关的人权议题;台湾分会也在研究以台湾的角度,关注中国和香港的人权问题。

记者:陈子非 责编:许书婷、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