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臺香港團體週日集會紀念反送中三週年,無悔爲家園抗爭

2022.06.09 11:00 ET
在臺香港團體週日集會紀念反送中三週年,無悔爲家園抗爭 在臺港人組織在臺北舉辦反送中3週年活動團結流散港人力量。
(主辦單位提供)

星期四是香港反送中抗爭序幕的三週年紀念日,有在臺灣的香港抗爭者表示,2019年的抗爭,是香港人愛香港的象徵,離開香港也不會忘記,也不後悔因抗爭付出的代價,希望在臺灣繼續關注人權自由,延續2019年香港抗爭運動精神。

2019年6月9日,過百萬香港人蔘與遊行,反對香港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因爲政府拒絕撒回修例,導致香港爆發維持超過半年的反送中示威。

曾參與反送中示威的抗爭者"赴湯"表示,6月9日是他永遠不會忘記的一天,因爲是象徵香港人對香港的愛護,重燃他因爲雨傘運動失敗而失去的希望。

赴湯:"一定不會忘記,這是重燃我信心和內心一把火的日子,因爲我是2014年後對香港很失望和冷淡的一批人。2019年6月9日有一百萬的人上街遊行,很多已變得很冷漠的香港人,或者從來都不關心香港時事的香港人,都在那天上街遊行,原來還有那麼多的人是愛香港,這是最大的意義。"

反送中抗爭者"赴湯":無悔因抗爭付出無法挽回的代價

在2019年香港發生多場警民衝突的示威,"赴湯"與太太因出現在示威現場,被警方拘捕,而被控告暴動罪,經過多場訴訟,"赴湯"與太太成爲香港首宗反修例暴動案脫罪的被告人。

他表示,2019年後,他的人生有翻天覆地改變,健身中心的生意因此結束,自己差點成爲階下囚,但他說,不後悔爲守護香港付出的代價。

"赴湯":"雖然付出蠻大的代價,差點要進監獄,但我從來沒有後悔,因爲香港這個家的家事,我們要守護的核心價值,包括公義、平等和自由等等,爲這個家而付出,去守護所有的核心價值,是應有之義。"

抗爭者赴湯表示不會後悔爲守護家園抗爭付出的代價。(受訪者提供)
抗爭者赴湯表示不會後悔爲守護家園抗爭付出的代價。(受訪者提供)

"赴湯":香港人會把反送中的抗爭精神轉化至更高層次的關注

爭取公義的背後,因爲案件的煎熬,以及政治因素等原因,"赴湯"被迫離開香港,他也因爲嚴重的負面情緒,曾想過輕生,幸好有一班同行者安慰陪伴,才能走出陰霾。他表示,正在適應新生活,希望自己和香港人,繼續關注香港和不同地方的人權狀況,以延續2019年的抗爭精神。

"赴湯":"即使在這件事(2019年反送中抗爭)我們輸了,但不代表這件事就此完結,我們是從反送中開始,轉變到捍衛人權和民主自由,只是將我們的精神轉化到更高的層次,繼續抗爭,是延續而不是終結。"

他希望,在臺灣能與其他流散的香港抗爭者,繼續同行。

在臺港人組織舉辦反送中3週年活動 團結流散港人力量

在臺港人組織香港邊城青年週日(6月12日)在臺北象山舉行遊行集會,紀念香港反送中抗爭3週年。香港邊城青年祕書長馮詔天表示,2019年6月9日和6月12日是香港反送中示威的開始,也是香港史無前例、最大規模的全民民主運動,但香港在國安法下,香港難以有公開活動紀念,他希望,在臺灣舉辦紀念活動,能團結流散的香港人力量。

馮詔天:"有些人會形容這種活動是圍爐取暖,但我會形容是尋找夥伴的場合,因爲大家都是面對中國,中國更想我們會分開,這個活動的顯示,沒有忘記是很大的重點,喚醒大家的記憶之外,尋求夥伴也是讓大家的路上可以不孤單。"

馮詔天表示,活動的主題是"兄弟爬山,繼續努力",希望活動可以團結不同地區要對抗極權的團體。

馮詔天:"反送中已經3年,我們也可以看到,香港的事以前只是香港自己的人在抗爭,後來在國際線上面也看到例如泰國的學運和緬甸的示威,甚至近期烏克蘭的戰爭,都有提到香港,我們覺得在面對極權和中國的路上,透過這類活動,也是可以團結更多不同人和團體的途徑。"

臺灣香港協會也會參與週日活動,理事長桑普表示,紀念活動代表拒絕遺忘的同時,也顯示願意爲香港繼續發聲。

桑普:"是記憶與遺忘的鬥爭,透過紀念活動發聲的目的,是要顯示我們沒有忘記,同時也提醒同道們不要忘記,如果在海外的香港人都不說,會是鴉雀無聲,就會令專政政權以爲自己已獨霸天下,會更有野心侵略其他地方。"

桑普表示,在臺灣舉辦紀念活動,同時能提醒臺灣,不要變成第二個香港,警惕臺灣人要防止香港的災難在臺灣發生。

記者:陳子非 責編:陳美華 許書婷  嘉遠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