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美麗島」首日通宵審訊 夏寶龍點名黎智英、戴耀廷、黃之鋒

2021.03.01 17:03 ET
「港版美麗島」首日通宵審訊 夏寶龍點名黎智英、戴耀廷、黃之鋒
Photo: RFA

香港47名泛民參加初選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週一(3月1日)首度開庭,聆訊逾14小時後,法官以有人體力不支宣佈暫停聆訊,據指被告楊雪盈一度暈倒,目前所有被告需還柙懲教看守。「228大檢控」震驚國際,《華盛頓郵報》指「每一個香港顯赫的活動家,不是被囚就是流亡」。中方喉舌《紫荊》則刊出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愛國者治港」全文,期間點名黎智英、戴耀廷、黃之鋒,指他們的違法行徑要依法給予嚴懲。(李智智/胡凱文/何景文 報道)

香港47名民主派人士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首日聆訊由於被告人數衆多,案件罕有需要法院通宵審理。

負責趙家賢等人案件的律師丘律邦一度被警方帶走

傍晚7點,法院落閘,保安稱法庭「只出不入」。其後,有份負責趙家賢、楊雪盈等人案件的律師丘律邦,在晚上近10時在法院外,向警員解釋自己是被告的律師,希望進入法院,警方要求他出示相關證明文件,惟丘律邦拒絕,又質疑警方無權封鎖法院。

之後丘律邦就被警方從背後鎖上手銬,並帶上警車,他當時手上仍持有文件,但隨後被警方取走。丘律邦所屬的伍展邦律師樓已確認丘律邦身份,並表示暫未知丘律邦爲何被帶走,警方在現場亦拒絕交代原因,反而要求律師親自到警署查詢。

楊雪盈不支暈倒 法官暫停聆訊至週二早上再開庭

這場馬拉松式庭審從週一上午11時開始,法庭在晚上約7時一度休庭,至8時再開庭聽取各被告的保釋陳詞。延至週二(3月2日)凌晨1時左右,其中一名被告楊雪盈突感不適暈倒,法官宣佈暫時休庭。救護員其後到場,將她送往明愛醫院治理。至約2時半過後重新開庭,開庭後不久,負責的《國安法》指定法官蘇惠德表示,有被告不支暈倒,加上另一被告戴耀廷週二早上要到上訴庭應訊,決定押後聆訊至週二早上11時半,再處理各被告的保釋申請,楊雪盈和正在醫院留醫未有到庭的徐子見交由警方看管,其餘被告交由懲教署看管。
週一日間,法庭外排隊的人龍由通州街轉入東京街西,再轉入了英華街。香港街上,很多久違了的口號,如「香港加油」、「我係香港人」、「生於亂世有種責任」等再次重現。

控罪指47人旨在顛覆國家政權

控罪指47人干犯「港版國安法」第22(3)條等罪名,旨在顛覆國家政權,而組織、策劃、實施或者參與實施,以威脅使用武力或其他非法手段,旨在濫用其在當選立法會議員後根據《基本法》受託的職權。

辯方爲各被告申請保釋 批評控方押後三個月不合理

控方在庭上申請將案件押後三個月,至5月31日再提堂,以便警方作進一步調查,包括破解多部流動裝置以進行400多項數碼鑑證及資金流向分析等。

多名被告的代表律師反對控方的申請,其中大律師公會主席、資深大律師夏博義認爲時間過長,加上部分被告年事已高,建議將案押後一個月;另一名資深大律師潘熙批評,控方要求將案押後三個月是濫用權力及程序;庭上亦有些被告的代表律師指,不少被告仍是現職區議員,有很多公務要處理,長時間扣押對選民及街坊不公道。

而控方則以終審法院拒絕黎智英保釋的判詞中,提到除非法庭信納被告不會再作出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爲,否則不應批准保釋爲依據,指案中被告仍打算繼續意圖顛覆政府的計劃,反對被告擔保。

至法官宣佈休庭前,首日聆訊歷時15小時,暫時聽取了21名被告的申請保釋陳詞,仍有26名被告未作取保陳詞。

港澳辦主任夏寶龍點名黎智英、戴耀廷、黃之鋒

另一方面,中方喉舌《紫荊》雜誌3月號則獲「獨家授權」,刊發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上週一(2月22日)在全國港澳研究會的講話。夏寶龍點名三人,包括還押中的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獄中的前香港衆志祕書長黃之鋒及目前正面對審訊的戴耀廷。夏寶龍稱三人是「反中亂港分子」當中的極端惡劣者,不能允許他們染指香港任何公權力,更要依法給予嚴懲。

夏寶龍並指,無論是在特區的行政、立法、司法等政權機關,還是在區議會等非政權組織,以及教育、傳媒等領域,尚未真正形成穩固的「愛國者治港」局面。

由於三人均有案件正在審訊中,夏寶龍的講話有否妨礙司法公正耐人尋味。

自由亞洲電臺粵語組報道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