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政府拒撤恶法   近200万港人再度上街创造历史


2019.06.16 08:45 ET
AP_19167367699449.jpg 2019年6月16日,香港市民示威大游行,一条巨大横幅写着“撤回恶法,痛心疾首”。(路透社)

 

 

 

 

 

 

 

 

 

 

 

香港“民间人权阵线”连续两个星期发起反对修订逃犯条例游行。“民阵”宣布,接近200万港人参与,创造了历史。警方公布的数字是最高峰时,人数达到33.8万。香港过去一周经历了回归以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市民的诉求也从反对修例,以及要求特首林郑月娥下台,扩大为反对暴动定性。

香港政府宣布暂缓修订逃犯条例后翌日,近200万市民再次走上街头,连续第二个星期以人数展示民意。

2019年6月15日,一名抗议者在太古广场平台悬挂标语时,从大楼周围的施工脚手架上掉下来,消防队员正试图营救他。(路透社)
2019年6月15日,一名抗议者在太古广场平台悬挂标语时,从大楼周围的施工脚手架上掉下来,消防队员正试图营救他。(路透社)

在游行起点维多利亚公园,游行人士占满了最少4个足球场,大部分人响应民间人权阵线的呼吁穿上黑衣。在场人士为周六晚上在金钟悬挂“反送中”横额自杀身亡的一名市民默哀。

游行队伍下午2点40分在维园起步,比原定提早20分钟。民间人权阵线连同身穿黑色衣服的小朋友和家长,举起白底黑字,印上“痛心疾首”,和黑底白字“撤回恶法”的巨型标语,高呼口号,要求政府撤回修例,并要求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下台。

几名中学生向本台记者表示,他们不满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周六在记者会上,不道歉、不撤回、不下台的表现。

学生:“我觉得(林郑月娥)在讲废话,在‘耍太极’,我觉得需要的是撤回,不是暂缓,暂缓不是给香港人的一个答复。”

适逢父亲节,不少人一家大小来游行。有市民说,带同小朋友上街是为了下一代和香港的未来。

男人:“他(小孩)那天看到新闻报告,说为什么警察叔叔,穿着一身好像变形金刚的衣服,在打着手无寸铁的小朋友,那些学生。我不知道该怎么解释给他听,因为警察是有正能量的, 我们也希望教育小朋友,警察是维护社会治安的,但他们那天的行为,完全是告诉我们他们在镇压。”

2019年6月16日,香港数以万计的市民示威大游行,要求香港领导人下台,并撤回引渡法案。(本台记者摄)
2019年6月16日,香港数以万计的市民示威大游行,要求香港领导人下台,并撤回引渡法案。(本台记者摄)

上周三金钟的流血冲突,激起不少香港人首次上街,有人戴上头盔和口罩,甚至防毒面罩,抗议警察在冲突当中暴力情场,要求撤回暴动定性。一些人士则呼喊“黑警可耻”,“学生无罪”的口号。

香港警察的安排明显比上周宽松,为游行人士开放主要干道轩尼诗道全部六条行车线。市民沿途插队没有受到阻止。港岛核心地区铜锣湾、湾仔,和金钟到处都是游行人士。市民分别从海陆两路前往游行路线,除了地铁和巴士站出现拥挤,就连来往港岛和九龙的小轮船也罕有的有大批市民排队,人龙长达1公里。

这是民阵发起的第四次反修例游行。周日晚上11点,“民阵”宣布,这次游行有接近200万人参与。这个人数不但超越上周的103万人,也超过了1989年5月28日,香港150万市民上街支持八九民运的游行。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申铧   网编:景铭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