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街頭反國安法 張五洲遭受酷刑變“人球”


2020.07.27 11:50 ET
ClxZtInWgAAOglN.jpg 原籍湖北的維權人士張五洲上月六四當日在廣州舉牌,公開反對中國在香港強推國安法,遭當局刑事拘留。(推特圖片)

 

原籍湖北的維權人士張五洲,六月四日當天在廣州舉牌,公開反對中國在香港強推國安,遭當局刑事拘留。家屬透露,過去一個多月張五洲在看守所遭受酷刑,並且被其他囚犯虐待。外界擔心,如果情況持續下去,張五洲會有生命危險。

張五洲上週與家屬委託的律師會面時,情緒崩潰。張五洲妹妹張唯楚向本臺解釋,姐姐在清遠市清新看守所曾被迫戴着重型腳鐐,而銬住手的手銬則銬在腳鐐上,整個人只能縮成一團。

 



張唯楚:“一百多斤的腳鐐把腳釦着,手也扣在腳鐐上,整個人沒有辦法伸直,只能保持‘人球’的姿勢,喫東西和大小便都要同倉的人幫忙。”

這樣的情況據說維持了整整6天。張五洲更以“生不如死”形容自己的遭遇。張唯楚說,之前曾有法援律師主動接觸她,聲稱張五洲在看守所情緒穩定,後來
在追問下,才知道姐姐已被正式逮捕,除了“尋釁滋事”,還新增了“妨礙公務”的罪名,相信是當局報復導致。

 

原籍湖北的維權人士張五洲上月六四當日在廣州舉牌,公開反對中國在香港強推國安法,遭當局刑事拘留。(推特圖片)
原籍湖北的維權人士張五洲上月六四當日在廣州舉牌,公開反對中國在香港強推國安法,遭當局刑事拘留。(推特圖片)

張唯楚:“派出所要給我姐姐一份空白的通知書要她籤。我姐姐說這沒法籤。對方就強迫她簽字。我姐姐就打了那個人一巴掌,後來才知道那個人是所長。”加上張五洲透露,之前有律師自稱是家裏請來,要她認罪,家屬才察覺到,所謂的法援律師很有可能是官派律師。

維權人士梁一鳴以前也遭受過類似的酷刑,對於張五洲的遭遇,她感同身受。

梁一鳴:“上廁所上不來,需要有人伺候你,這讓同倉的人互相反感,讓大家對你排斥,大家都已經是受罪的啦,你還不配合管教管理,搞得我們一起受罰,還要給你端喫的,端大小便。就是一種心理的打壓。”

連日來,微信羣有不少人爲張五洲呼籲,擔心若情況持續,她會有生命危險。

梁一鳴:“(張五洲)手腳有麻痹,總是頭暈,好像是中樞神經毛病,一直到現在到沒有檢查出原因,她的手經常是抖的。我認爲,她的身體已經到了崩潰的時候。”

張五洲的弟弟張六毛5年前因維權在看守所拘留期間暴斃。張五洲多年來努力探求真相,並多次因維權被捕,被當局視爲眼中釘。六四事件31週年當日,張五
洲在廣州白雲山風景區展示“勿忘六世(四)、撤回惡法”等標語,紀念六四週年,以及反對全國人大授權常委會制定香港國安法,並把照片上載微信羣。


記者:高鋒 責編:許書婷 嘉遠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